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经济体低增长时代或将开启

  • 发布时间:2015-12-10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王婧 江宇娟 刘劼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世界银行8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随着美联储加息在即、全球贸易增长低迷、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以及劳动生产率增速放缓,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或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这有可能标志着新兴经济体低增长时代的开启。

  世行8日的这份报告指出,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几乎翻了一番,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在2010至2014年间,新兴经济体贡献了60%的全球增速。但是自2010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增速逐步放缓,2010年其平均增速为7.6%,而今年预计增速不足4%。

  报告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着来自外部和内部的挑战。外部风险包括:全球贸易增速在未来两年预计仍将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前水平;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在中期内仍将继续维持低位;随着美联储加息在即,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融资条件将逐步收紧,资本波动将加剧。此外美联储与其他主要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这可能进一步推高美元,加大新兴市场汇率风险。

  在新兴经济体内部,劳动生产率增速将逐步下降,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潜在增速以及劳动生产率增速也将逐步放缓。此外,新兴经济体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经济增长。

  世行的警告发布之际,恰逢下周美联储将举行备受关注的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美联储主席耶伦之前数次暗示,这次会议上可能将启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外界普遍担忧,美国货币政策的收紧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低均将对依赖资源出口的新兴经济体造成严重冲击,比如俄罗斯和巴西,这两个新兴经济体今年预计都将陷入衰退。

  世界银行的报告特别预警了流入新兴市场的资本骤然减少将带来的风险。报告称,对多个新兴经济体来说,美国收紧货币政策以及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的不确定前景可能导致外部环境不断恶化,再加上国内因素的作用可能会引起资本流入的骤然减少而产生危机。从去年开始,新兴市场的净资本流入量就在不断减少,而在今年上半年则趋近于零。

  2013年耶伦有关将开始减少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的表态引起大量资本从新兴市场撤离,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受到严重冲击。世界银行估计,如果像2013年那样,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上涨100个基点,那么接下来一年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减少量就可能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2.2%。而一般来说,资本流入的骤然“停止”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两年之内令一个经济体的增长率平均降低7个百分点。

  报告称,尽管新兴经济体现在整体状况已经较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有很大改善,但目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放缓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为广泛的时期,其面临的挑战将会持续较长时间,这有可能标志着新兴经济体低增长时代的开启。报告建议,考虑到这些全球性的重大风险,新兴经济体迫切需要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来应对周期性和结构性的挑战,并促进增长。

  报告还指出,如果新兴市场突然出现资本短缺可能会使脆弱的全球经济增长受损,并质疑世行的减贫目标在这种前景下是否能够实现。新兴经济体之前快速发展的繁荣时期令生活在低收入国家的人口比例由2000年的37%降至8%。世界银行制定的减贫目标为,将世界上每日生活成本不足1.9美元的贫困人口数量减少至世界总人口的3%。而在目前的前景之下,这一目标的实现将受到挑战。

  分析指出,目前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不少经济下行风险短期内都料将持续。比如,金属和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局势短期内难以扭转,因为近年来大量的投资导致供应充裕,将持续对价格施加下行压力;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商品出口来说,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也尚不强劲,需求仍然相对疲弱,因此国际贸易的低迷时期也将持续一段时期;而新兴经济体的内部结构性改革也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新兴经济体需要积极行动来促进投资和商业活动、提高劳动生产率,帮助提振经济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