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墨烯概念受追捧 企业掘金“轻应用”

  • 发布时间:2016-04-13 19: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周锐)在新材料石墨烯日益受到各方关注,相关标准制定不断取得进展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聚焦石墨烯巨大的商业潜力。

  前爱国者高管陈利军也告别其打拼十一年的消费电子行业,创立Aika爱家进军石墨烯轻应用领域。相比于电池、液晶屏等高大上的装备,陈利军试图通过将石墨烯与服装等可穿戴设备相结合,把握石墨烯的轻应用领域潜力十足的商机。

  对于石墨烯领域的创业者来说,技术是一切想象和财富故事的基础。作为具有强导热性、强导电性、最坚韧、几乎完全透明等属性的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在能源、传感器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不过陈利军坦言,技术的应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任何一种新材料要进入市场,都必须要走过材料提纯、材料加工、材料改造、以及把材料设计成消费者熟知的产品等几个阶段。

  陈利军表示,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将石墨烯与可穿戴设备的结合,可以缩短石墨烯从技术概念到市场化的距离,这样一方面可以更快的挖掘石墨烯背后的商业价值,一方面也可以增加消费者感知度,推动整个石墨烯产业的发展。

  虽然是轻应用,但技术门槛并不低。陈利军表示,石墨烯与纺织物的结合本来就涉及物理学、化学和材料学,加入传感器又有关微电子学科,本身的复杂性使得其复制难度加大,不容易被轻易复制。

  除了技术上的优势,陈利军多年在消费电子领域打拼的经验也将转化为Aika爱家的竞争力。他表示,这种经验一方面体现在市场敏锐度,帮助企业从商业结构和商业模式的变化中捕捉到商机;其二是从技术准备、营销落地、商业模式搭建的全过程的执行力。

  值得注意的是,民众对于“石墨烯”的热情,也帮助陈利军这样的创业者解决了创业初期最头疼融资难题。2015年12月,一款“石墨烯智能披肩”登陆京东众筹,上线一周达成200万的众筹额度,最终以519万元收尾,引起广泛关注。

  陈利军介绍说,Aika爱家的众筹并非是股权众筹,而是在新产品市场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把众筹的钱作为预付款,这样就让产品的生产有的放矢,降低风险。

  目前,伴随着石墨烯在多个可穿戴设备中得到应用,陈利军也开始规划更大的商业图景。他透露,该企业2015年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并计划于2016年年中登陆新三板。(完)

石墨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伟星新材 21.20 3.87%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乐通股份 15.16 -2.00%
2 格林美 7.28 -1.89%
3 豫金刚石 8.55 -1.50%
4 正泰电器 25.98 -1.33%
5 中泰化学 11.79 -1.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