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月份安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 发布时间:2016-04-13 14:16:00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最新发布的数据,3月份,全省主要食品价格全面回落,但受气候因素和生猪存栏量低影响,鲜菜、猪肉价格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全省CPI同比上涨2.5%,涨幅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但比2月份时同比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而环比则下降0.5%。 1月至3月,全省CPI累计上涨2.2%。

  环比来看,当月,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3%,拉动CPI环比下降约0.41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跌幅的八成。 3月份,气温回升,地产菜上市量大,成为拉低菜价的积极因素。但因为前期极端天气影响,外地菜价格逆势上涨,导致鲜菜价格3月份环比仅下降3.9%,仍居高位水平。同时,因生猪存栏量持续低位,导致猪肉价格淡季不淡,回落幅度有限,环比仅下降1.5%。

  进入3月份,春节前后上涨的部分服务价格有所回调,当月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下降0.7%,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5个百分点。春运结束后机票折扣力度加大,飞机票价格下降17.5%。洗车、旅行社收费、理烫发、洗浴价格分别下降11.6%、7.2%、6.9%和3.4%。

  同比来看,CPI涨幅仍处于近期高位。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8.9%,同比涨幅创53个月新高,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3.9%,同比涨幅创六年来新高,猪肉和鲜菜两项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约2.07个百分点。受肉菜价格涨幅高企拉动,当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6.9%,影响CPI同比上涨约2.12个百分点,对总指数涨幅的贡献率达85%。

  值得关注的是,当月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2%,较2月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 3月份出现较为温和的环比上涨,涨幅为0.7%,显示出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向好的积极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