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递电动三轮车速度拟禁超15km/h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38: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被称为最严“禁摩限电”整治行动在深圳展开,引发行业对快递专用三轮的热议。昨天,记者获悉,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km/h。5月7日前,可将书面修改意见和建议反馈到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

  >>内容

  车速最高不超15km/h

  一直以来,快递车撞人撞车事故频发,快递车安全引发行业讨论。自3月2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禁摩限电”集中整治行动在深圳展开。整治行动一出,一时间引发快递行业热议。为此,4月5日,深圳市交警局特别召开新闻通气会,明确“禁摩限电”是为了整治电动车、摩托车非法拉客行为,并非针对快递行业。深圳将采取多项措施,疏堵结合支持快递业发展。

  这次的意见稿中明确表示,快递电动三轮车起步晚、发展快,技术性能不统一,安全性能不稳定,管理制度不健全,给生产运营和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为此,意见稿中对快递专用电动车的尺寸做了具体限值。其中,快递三轮车的车宽尺寸限值为1000mm,高度尺寸限值为1400mm。车长尺寸限值在3000mm以内。标准规定最大装载量为180公斤。

  车速方面,意见稿中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km/h,起步4秒内的加速度不应大于5km/h。同时,意见稿还要求“快递三轮车控制器在技术特性上应有防改装设计”。

  此外,意见稿还对快递专用三轮车的蓄电池、制动、爬坡能力和车辆外观标志等做了相应的要求。记者查看意见稿,未给出快递车上牌上路具体解决办法,但给出了相应指导性意见。“建议对快递三轮车实施严格的闭环管理,对生产、检测、人员培训、使用及监督管理等做出规定。”

  >>目的

  解决快递业最后一公里

  近几年,随着电商行业发展,我国快递业发展迅速,并在支撑电商、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邮政局网站信息显示,去年,我国快递业业务收入、业务量分别达到2760亿元、206亿件,同比增幅为35%、48%,日均服务用户达到1.1亿人次。征求意见稿中表示,在这样跨越式的发展中,快递末端服务环节缺乏统一、规范的运输工具,快递车辆通行不畅等问题,也成为制约快递发展的瓶颈。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意见稿明确,使用电动三轮车是快递运营的重要基础条件,符合我国国情和快递发展业情。制定快递三轮车国家标准是破解快递“最后一公里”通行难题的重要措施。

  以往出台的相关行业标准由于层级低、非强制、权威性弱,难以为加强和改进快递电动三轮车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撑。

  此次制定国家强制性标准,提升标准层级和权威性,科学设定快递三轮车在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底线和技术门槛,有利于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约束性作用,为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提升车辆生产质量、改进车辆管理、保障交通运行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解读

  标准通过将是行业突破快递业应加强员工培训

  早在2014年,国家邮政局曾发布《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标准,从尺寸限值、装载质量、最高车速、制动距离、机械性能等方面,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的技术要求予以规范。

  该标准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15千米/小时;一次充电后,续驶里程应不小于50千米,并只准乘坐驾驶人1人;正常骑行、搬运和维修快递三轮车时,人体及手、腿可能触及之处不应有尖角、毛刺、飞边等外露的锐边;厢体门宜采用双门对开的形式,并装有防盗锁;车厢体上应有“快递”统一标志、快递企业标志等信息。

  对此,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分析称,中国的电动三轮车,由于法规和标准的滞后,快递小哥每次遇到“禁限”,都像是一场厄运来临。这对本是服务大众、被总理多次点赞的行业来说,并不公平。此次强制性标准与以往规范性文件不同,若正式通过,是对快递行业运输三轮车规范的一个突破。

  赵小敏表示,尽管法规的修订过程可能会很漫长,快递行业及其背后支撑的电商行业发展却又时不我待。由此来说,出台和落实上述强制性规定,在法规和标准层面,无疑是对行业的一种肯定。

  中国快递协会理事、圆通速递总裁相峰曾表示,快递三轮车因其最方便、环保、实用,几乎已经成了快递小哥标配。快递企业也应该加强对一线派送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并注重员工形象,为快递员统一着装。由经营者投入,保障车辆合规和安全标准的落实。“快递企业可以加强与制造厂商合作,共同推动法规落实完善工作,同时研究制定符合中国道路情况的新能源城市配送车。”

  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