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航系生态圈增加重量级入口 凯撒旅游航班管家密谋“新物种”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航系生态圈增加重量级入口

  凯撒旅游航班管家密谋“新物种”

  ■本报记者 贺 骏

  继投资优步、乐视体育之后,海航系资本再度出手。

  4月11日,海航旗下凯撒旅游宣布,拟斥资2.5亿元入股APP“航班管家”母公司——深圳活力天汇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1.5768%,成为第一大机构股东。凯撒旅游关联方宁波凯撒世嘉资产管理合伙企业、大鹏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出资后,分别持有活力天汇4.7315%和2.3154%股权。

  此外,国资背景的民航股权投资基金、北京民航合源投资中心分别投资1亿元和1.6亿元。加上山东高速等其它跟投方,活力天汇此次C轮融资总额为9.33亿元,估值为21.59亿元。

  来自活力天汇的信息显示,公司旗下除了航班管家之外,还有高铁管家、伙力专车、伙力食等多款产品。其中航班管家与高铁管家日活跃用户为400万,日消费用户40余万。2015年平台交易总额超过150亿元,过去三年交易额复合增长率为333%。

  双方资源对接密谋“新物种”

  作为海航在旅游业投资并购的重要抓手,凯撒旅游自借壳易食股份后动作频频,除了成立O2O平台凯撒到家、投资乐视体育之外,还正在对首都航空进行重组。为此,凯撒旅游从去年11月9日停牌至今,按照相关规定,凯撒旅游最迟将于5月初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终的重组大幕拉开之前,一些“故事”有望提前浮出水面。

  “这次合作,可以说是两群不一样的人走到了一起,可能碰撞出一些新的火花,创造出一些新的‘物种’,一些别人想不到的产品,这就是海航想要的东西,我相信也是航班管家想要的东西。”凯撒旅游投资部总经理吴永华表示。

  航班管家CEO王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我们跟凯撒旅游的团队每周在一起工作两个半天,相互学习非常快。‘新物种’现在还处于保密阶段,不久后就会向大家公布。”

  尽管凯撒旅游只是海航系众多公司中的一家,但对于航班管家而言,获得凯撒旅游的注资,就意味着拿到了进入整个海航大家族的钥匙,有了无限的基因配对重构的可能。最新的例子是,就在当日,海航旗下的金鹿公务机便宣布与航班管家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打造亚洲最大的公务机在线预订平台。

  “海航特点是,无论与旗下哪个实体合作,整个海航资源都可以提供。我们周三跟海航董事长聊,整个海航资源如何跟航班管家结合。双方的资源只要能产生化学反应,都有机会合作,创造出‘新物种’,王江表示。

  航班管家成生态圈重要入口

  尽管凯撒旅游与航班管家正在孕育“新物种”,但不论这个“新物种”能否出类拔萃,仅就现有“物种”来看,凯撒旅游已有“保底”收获。

  凯撒旅游在公告中表示,活力天汇2014年在移动端旅游交通预订领域表现出色,排名仅次于携程、去哪儿和阿里旅行之后,位列第四。通过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提高移动端产品丰富度,增加移动端技术因子,加快产品线上、线下融合速度。

  “一方面,把守飞机和高铁的‘管家’已成为出行领域的重要入口;另一方面,投资航班管家对于凯撒旅游乃至海航旅游集团开拓线上市场、提升移动端产品能力、实现旅游资源的重组再分配以及打造旅游服务闭环都具有战略意义”,吴永华指出。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活力天汇的收入中,34.4%来自电广传媒旗下的掌阔移动,33.92%来自中银三星等三家保险公司。不过,按照王江的规划,活力天汇的目标是一家基于出行场景的电商。

  那么,作为资本运作高手,未来海航是否会将航班管家借壳或注入上市公司呢?“逻辑上有这种可能性”,王江称。

凯撒旅游(0007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