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二五”时期中国的外商投资结构调整优化

  • 发布时间:2016-04-12 21: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高敬)记者12日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外商投资企业更偏好进入服务业,第三产业新设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分别为15.98万户和5982.63亿美元,占新增总量的比例分别为81.3%和69.4%。到“十二五”末,外资企业中第三产业的存量比重明显提升,符合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方向。

  “十二五”以来,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注册资本、投资总额分别为19.65万户、8619.86亿美元和1.39万亿美元。至2015年底,全国实有外资企业数量、注册资本和投资总额分别为48.12万户、2.67万亿美元和4.54万亿美元。

  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对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具有积极意义。“十二五”期间,生产性服务业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增长极。新设生产性服务业外资企业11万户,占到实有总量的一半以上,带动生产性服务业实有企业数量年均增长8.4%,生产性服务业外资企业实有数量达20.87万户。外资企业在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及金融业领域投资力度加大。

  受劳动力工资上涨和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相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我国传统制造业优势不再明显,对成本比较敏感的成本导向型低端制造业外资企业面临重新洗牌和战略布局调整。“十二五”期间,我国外资制造业实有企业数量是负增长,实有数量年均下降3.3%。

  但需要注意的是,高技术制造业保持稳步增长,“十二五”末高技术制造业外资企业数量达1.55万户,年均增长0.7%,占制造业外资企业数量的9.78%,较“十一五”末占比高出1.81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