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编造转发双11假消息 两微信号向阿里公开赔款道歉

  • 发布时间:2016-04-12 2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4月12日电 (赵小燕)2016年4月11日,因涉嫌编造虚假文章,名为“福鼎五月茶农”的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函向阿里巴巴集团公开道歉,并赔偿3万元。同时,转发该文章的“全城单身交流群”微信公众号也公开道歉。两个公众号承诺绝不再犯,并呼吁共同抵制网络谣言的传播和扩散。

  据了解,微信公众号“福鼎五月茶农”的线下实体经营茶叶店名叫福建省益红大白毫茶叶有限公司。为了吸引人气,该公司在微信公众号借势虚构了“双十一退货574亿”的文章。由于该文标题及内容耸人听闻,发表后很快在微信朋友圈和部分网站传开。

  上海喜多坊婚庆礼仪服务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全城单身交流群”则在没有任何核实的情况下转载了该文章,对谣言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今天公开的道歉信中,“福鼎五月茶农”承认前述文章内容实为网络素材拼凑而成,毫无任何事实依据。“在此,我公司再次恳求阿里巴巴集团的原谅,并保证绝不再犯,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商家。”微信号“全城单身交流群”在发给阿里巴巴的道歉信中也承认,为“为吸引读者眼球”,在未进行任何核实的情况下对侵权文章进行了不当转载。

  ?2015年11月25日,阿里巴巴向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福建省益红大白毫茶叶有限公司,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索赔1000万元,一时引起社会热议。此前有万达、肯德基,此后有人人网等知名公司同样宣布起诉有关造谣微信公众号并索赔。

  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有关人士今天表示,微信公众号为博取眼球,以毫无根据的标题捏造“双十一退货574亿”的虚假事实,诋毁了公司高管及淘宝网,并大肆贬低公司商誉。阿里巴巴对于任何的恶意诽谤都秉持“零容忍”的明确态度,并将坚决与其抗争。

  近年来,针对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渠道出现的多起网络恶性谣言事件,法律专家表示,由于新媒体的易传播性,一些不实谣言在当前的环境下传播极为迅速,不实言论对企业的诽谤和攻击会瞬间触达用户,导致其对企业产品和服务产生误解和质疑,给企业声誉和商业利益带来巨大的损害。

  专家提醒,两家微信公众号向阿里公开道歉,再次表明微信朋友圈并非法外之地,对那些没有操守的新媒体起到了警示作用,也为具有类似遭遇的受害企业维权提供了参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