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菜价组团上演“窜天猴” 放眼海外菜比肉贵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6-04-12 16: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个春天,全国菜价组团上演“窜天猴”:“姜你军”、“蒜你狠”、“向前葱”……谁也想不到,继“二师兄”之后,再普通不过的蔬菜,最近沦为“段子手”们发挥智慧的新阵地:“下馆子吃饭,葱蒜炒肉这样的菜已成豪华顶配”;据说,现在大爷大妈们去超市买菜,已经开始论“个”买了:1个茄子,3个西红柿,1个土豆……尽量吃点买点,能省则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以白菜为代表的蔬菜价格今年涨势明显。2016年3月下旬,白菜价格每公斤为5.13元,而去年同期,每公斤仅为3.13元。原因何在?分析人士表示:首先,低温天气减少了供应;其次,受近两年比较低迷的销售价格影响,菜农的种植热情尚未恢复;第三,种植周期影响上市以及普遍存在的批零价差也是推高菜价的重要因素。

  类似的菜比肉贵、食材周期性价格上涨的情况在很多国家也有不同形式的表现,我们今天就去海外菜肉市场上探访一番,看看他们的市场状况是否能够进一步解析我们国内眼下的价格飞涨现象。

  先说说以肉类食物为主的西方国家。《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因为澳大利亚是畜牧业大国,蔬菜的种植面积有限,所以,菜比肉贵基本是一个常态。

  很多蔬菜在澳大利亚不是按照斤两来计算价格的,而是按照“把”或者是按照“个”来计算的。比较常见的是菠菜,一小把菠菜就得要1块钱澳币,折合5块钱左右的人民币。而肉类往往是按照斤两来计算的,比较便宜的肉,像是鸡腿,一般一公斤的鸡腿在悉尼市场上的价格大约在2.5元澳币左右,折合12.5元左右人民币一公斤。如果把菠菜和鸡腿统一计量单位,按照斤两来计算的话,一公斤的菠菜价格肯定远远高于一公斤的鸡腿。当然也有很贵的肉,比如说像是高级牛排,或者是比较便宜的蔬菜,比如说像是洋葱和土豆。但是总体来看,澳大利亚本身就是畜牧业大国,但用来种植蔬菜的占地面积却有限。最终的结果就是蔬菜的价格往往会高于普通肉类的价格。

  说到食材价格的异常波动,胡方说到,相比之下,肉价比较稳定、变化不大,而蔬菜水果则会受气候影响出现较大的价格波动。

  澳大利亚的蔬菜受到自然灾害影响,而导致价格被推高的情况也非常的多。相比之下,肉类的价格却比较的稳定。2012年的时候,受恶劣气候的影响,澳大利亚的昆士兰的水果和蔬菜减产,价格不断的飙升。胡方说,自己在家边上的超市买西红柿的时候,从最初的2.5澳币一公斤,一直到最后变成了14多块钱一公斤,约合70多元人民币一公斤。到最后实在觉得这个西红柿的价格太贵了,在家里做西红柿炒鸡蛋的时候,都是只放一个西红柿,然后撒一堆蕃茄酱在里边,反正蕃茄酱的价格不受气侯影响。

  我们再将目光转向当下正经历严重通胀、物价飞涨的俄罗斯。《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由于俄罗斯各地气候都比较寒冷,蔬菜水果几乎全靠进口,菜蔬价格昂贵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有钱人吃菜,没钱人吃肉”,在俄罗斯冬天可谓是最贴切的表述了。由于俄罗斯各地气候都比较寒冷,蔬菜水果几乎全靠进口。大葱论根卖,芹菜论棵卖,菠菜已经算是稀有品种,冬天里如果每顿都能美美地吃到各种新鲜青菜,简直是奢侈至极的生活。到了秋天,俄罗斯人会存储一部分蔬菜,比如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批发回家后,全家动手,洗净削皮腌泡在大玻璃罐里。如何保证俄罗斯居民花最少的钱又能每天摄取到蔬菜中的营养?这就要轮到俄罗斯蔬菜中的“四大金刚”出场了,他们分别是:洋葱、白菜、甜菜和胡萝卜。因为价格最低、味道最好,全是本地生产,所以终日变着各种花样出现在俄罗斯人的饭桌上。

  张舜衡说,俄罗斯猪肉价格并没有中国市场上周期性、季节性的大起大落,只在经济危机时出现过较快上涨。但由于政府出手干预,对普通民众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俄罗斯猪肉价格并没有中国市场上周期性季节性的大起大落,只在经济危机时出现过较快上涨。当时俄罗斯农业部决定干预市场。地方政府允许供应商和零售连锁店达成协议,以保持食品零售价格的稳定,抑制其上涨,但俄罗斯国内一些自由派经济学者却警告说,如果政府试图重新开始管控食品价格,那么俄罗斯将面临真正的商品短缺,其情状堪比苏联时代。

  最后关注我们的邻国日本。日本人对蔬菜水果的要求很高,超市里的蔬菜有一点点烂的或发黄变色等情况就会扔掉,所以价格往往很贵。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告诉我们,相比于蔬菜,动物制品产量稳定,冷鲜技术也比较过关,所以肉就相对便宜。另外,产地、季节、天气状况、劳动力成本、能否人工培育等条件都决定着蔬菜价格的高低。

  日本农产品的相关机构每个月都会发布肉类和蔬菜的生产价格动向,还向消费者推荐当月相对物美价廉的农产品。蔬菜的价格受气侯的影响很大,日照不足,降水量等都会很快反应到价格上。有时候也会出现菜比肉贵的现象。而且日本的新鲜疏菜大部分是本地种植,成本高,而肉类有不少是进口的,也是菜比肉贵的原因之一。当菜价升高的时候,冷冻食品就非常受欢迎。冷冻食品很多是进口的,价格便宜,保鲜技术的进步,提高了冷冻食品的保鲜度和质量,又便于储存,是日本家庭的常备食材。日本食品的自给率非常低,不到40%。所以食品的价格也在相当程度上受到汇率的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