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秘书长候选人

  • 发布时间:2016-04-12 12:5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联合国4月11日电(热点问答)联合国首次“公开面试”秘书长候选人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12日,8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将开始接受联合国会员国“公开面试”。这是联合国成立70多年来首次为候选人提供公开陈述竞选主张的平台,也是遴选秘书长过程公开透明化的重大举措。

  候选人都有谁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于明年1月1日上任,任期5年。经各自国家推荐、公开角逐这一职位的8名候选人4男4女,均具相当资历。

  女性候选人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都在各自职位上成功连任,对联合国系统有丰富经验,克拉克还曾任新西兰总理。摩尔多瓦前外长纳塔利娅·盖尔曼是该国独立后首位总统米尔恰·斯涅古尔的女儿,2015年曾短时间出任看守总理。克罗地亚前外长韦斯娜·普希奇则拥有学术研究、运营非政府组织等多方面经验。

  男性候选人中,黑山副总理兼外长伊戈尔·卢克希奇今年39岁,此前曾任黑山总理,从政同时还在大学执教经济学。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曾执掌联合国难民署10年,对联合国系统及难民事务经验深厚。马其顿前外长斯尔詹·克里姆曾任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还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曾在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时代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还曾参与创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

  “面试”如何搞

  成立70多年来,联合国共有8任秘书长,但如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所说,以往并没有让会员国和公众与候选人进行“实质性、公开”接触的真正机会。此次“面试”正是为推动遴选过程公开透明化。候选人刚获得正式推荐,其简历等材料就在联合国网站上公开。

  联大主席发言人丹·托马斯11日介绍说,12日至14日为期3天的“面试”将在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楼托管理事会会议厅举行,8名候选人每人“面试”时间约2小时,“面试官”是联合国各会员国及民众,过程由吕克托夫特协调主持。候选人首先用10分钟阐述愿景声明,即下一任秘书长面临的挑战、机遇及各自主张。各国代表随后以单独或地区组形式向候选人现场提问。之后,通过视频播放民众对候选人的问题。候选人在完成2小时“面试”后,将在会议厅外会见媒体。整个过程都将在联合国网站上直播。

  托马斯说,民众的问题是从70多个国家民众提出的上千个问题中浓缩而来,预先制作好视频,届时向候选人播出。

  怎么选出来

  秘书长是联合国“首席行政长官”,且有权“将其所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

  去年12月,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联合致函所有会员国,呼吁各国尽早推荐候选人,正式启动秘书长遴选过程。托马斯说,本次“面试”过后,如果再出现其他候选人,联大主席也将为他们安排此类“面试”,确保受到平等对待。推荐候选人并没有硬性的截止日期。

  一些国家呼吁下一任秘书长应为女性,按照地区轮换的不成文惯例,要求下一任秘书长出自东欧的呼声也不小。不过,对秘书长性别、地区轮换等都没有成文的硬性规定。能否胜任工作,也是不少会员国的首要考虑。

  安理会在遴选秘书长过程中一直扮演关键角色。从以往经验看,安理会多通过闭门谈判和非正式投票等方式决定推荐人选,5个常任理事国因有否决权,其作用更是不可替代。此次,安理会将于7月开始遴选过程。按照以往程序,安理会在统一意见后,会通过决议形式来确定一名推荐人选,同时对其任期予以建议。联大此后再通过决议,正式任命其为秘书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