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54家创业板公司高管年薪总额超10亿元 红日药业暂列第一

  • 发布时间:2016-04-12 09:16: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随着年报披露日近高潮,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逐渐浮出水面,数据统计显示,已有254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15年高管年度薪酬情况,薪酬总额为10.54亿元,同比增长了21.29%。今日本报聚焦已披露公司高管薪酬,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参考。

  随着2015年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以及营业收入等“硬”指标都公之于众,而另一项每年被投资者们更为关注的财务指标也被公布,那就是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之前,曾被诟病过高管薪酬颇为畸形的创业板更被聚焦。

  截至4月11日,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已有254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15年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为10.54亿元,而2014年这254家公司的高管年度薪酬总额为8.69亿元,同比增长了21.29%。

   红日药业董事长、高管

  年薪均暂列第一

  据记者统计,2015年年度中,创业板公司高管薪酬超过千万元的共有11家,分别为红日药业、博腾股份航新科技尔康制药富瑞特装大富科技乐普医疗全志科技三聚环保乐视网苏交科

  上述11家公司中,红日药业去年高管的薪酬最高,为2121.24万元。从红日药业的年报来看,董事长姚小青去年的薪酬为500.58万元,其余高管中,年薪过百万元的还有6位,分别是副董事长、董事孙长海,年薪251.61万元;董事、总经理吴玢,年薪443.28万元;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郑丹,年薪281.81万元;财务负责人蓝武军,年薪234.4万元;副总经理陈瑞强,年薪102.93万元;副总经理李勇,年薪114.45万元。

  从创业板高管薪酬情况来看,与之前有了较大的区别,动辄上千万元年薪的董事长,目前尚未看到,从董事长年薪来看,去年红日药业的董事长姚小青以500.58万元,暂列第一,其余年薪过百万元的董事长虽然有,但数量也在减少,去年年薪过百万元的创业板公司董事长共有25位,但均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红日药业在上市之初,就被指出高管薪酬过高。2010年红日药业的高管年薪排在可比创业板公司高管薪酬总额第一名,也是唯一一家高管薪酬总额超过千万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而2009年他们的合计报酬总额仅为240.54万元。

  在上市之初到上市之后,红日药业高管们的薪酬增幅达到了332.37%。根据红日药业2010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10202.87万元,较2009年同比增幅为22.76%。据数据显示,2010年度,创业板实现净利润147.38亿元,同比增长31.08%。

  而从去年年报来看,红日药业的净利润为5.35亿元,同比增长了19.66%。而公司董事长姚小青2014年的年薪为427.97万元,同比增长了17%左右。

  硕贝德净利下滑290%

  高管年薪同比增30%

  对于创业板公司的高管薪酬,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公司高管薪酬增长与营业收入增长并未实现同步,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高管薪酬的增长高于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率。而高管薪酬与业绩也没有明显的关联度,并非高薪酬就一定会有高增长。

  从目前公布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业绩来看,东方财富的净利润暂列第一,为18.4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1015.45%。不过,公司董事长其实的年薪为70万元,而公司包括董事长在内的12位高管年薪总合为505.3万元,与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一个人的年薪基本相同。

  据东方财富去年年显示,公司高管年薪超过50万元的共有6位,其中董事长其实年薪70万元;副董事长、总经理陶涛年薪70万元;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陆威年薪70万元;董事、副总经理程磊和史佳年薪分别为67.6万元和66.43万元;监事会主席鲍一青年薪62.89万元。

  另外,据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中董事长薪酬与高管薪酬暂时最低的为濮阳惠成,不过,公司净利润却不低。

  据濮阳惠成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5748.96万元,同比增长了80.66%。从高管薪酬来看,公司10位高管的年薪合计仅为85.4万元,其中董事长王中锋年薪仅为8万元。

  与濮阳惠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硕贝德,公司去年净利润大幅亏损1.04亿元,同比下滑290.17%,但17位高管合计薪酬为245.5万元,同比2014年的188.2万元增长了30.45%,董事长朱坤华去年年薪为27.5万元,同比2014年的26万元,增长了5.8%。

  对此,另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高管报酬与业绩不相符是中国公司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内部董事、管理层控制高管薪酬,不管业绩好不好,旱涝保收。

  同时,他指出,提高公司高管薪酬水平必须和业绩挂钩,不能业绩下滑而薪酬增长,这一点主要体现在高管薪酬的结构上,目的就是通过采取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挂钩的方式,使两者的利益关系更加协调一致,从而使高管最大限度地避免短期行为,更多地为企业谋划未来。(杨 萌)

红日药业(30002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