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占比偏低 股转系统很焦急

  • 发布时间:2016-04-12 09:18:45  来源:解读新三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易子

  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有效期为3年,期满之后挂牌企业不能通过复审,从而导致的税收优惠不可持续风险。而高新技术企业能不能持续享受税收优惠,研发支出这个指标尤其重要。2015年年报披露有几家新三板企业就在这上面栽跟头。

  作为中国”纳斯达克”,新三板集中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股转系统综合事务部总监贾忠磊去年年底透露,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65%。

  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最大实惠,自然是可以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解读君发现,2014年年报有数据可查的3627家挂牌企业中,2369家公司享受15%或者更低的所得税率。

  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有效期为3年,期满之后挂牌企业不能通过复审,从而导致的税收优惠不可持续风险,这是企业挂牌审查过程中,股转系统发出反馈意见时出现频率最高的问题之一。而高新技术企业能不能持续享受税收优惠,研发支出这个指标尤其重要。

  去年10月财政部等部门通报取消42家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其中有16家是因为研发费用占比不足。

  可以说,研发费用占比已经成为企业持续享受税收优惠的最大“绊脚石”,也是股转系统非常关注的问题。

  股转系统4月1日针对唐北电瓷(833224)2015年年报发布了问询函,其中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保定唐北电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在2015年可以执行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但第四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披露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84%,请公司补充说明研发支出的比例是否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研发支出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必须符合一定的比例。具体如下: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为5000万元以下企业,比例定为6%;最近一年销售收入为5000万—2亿元的企业,比例定为4%; 最近一年销售收入为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定为3%。

  唐北电瓷2015年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获得通过,最近一年即2014年营业收入2173万元,所以最近三年(2012年至2014年)研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应该不低于6%。

  唐北电瓷去年7月挂牌,2012年财务数据不在两年又一期报表披露范围内。不过,解读君发现,2013年至2015年唐北电瓷研发费用总额60.5万元,占相应报告期营业收入比例仅0.77%,远远达不到6%的标准。

  根据解读君不完全统计,2014年新三板有2267家企业按照15%税率缴纳所得税,其中2054家披露研发费用,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低于3%的有277家。

  企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之后,不一定就能够享受到税收优惠。如果某一年度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比、研发费用占比以及研发人员占比达不到规定的标准,仍然不能享受15%税率。

  按照高新技术认定相关规定,企业必须持续进行研究开发活动,并根据上年度的销售收入,确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再按照当年的销售收入确定研发费用的金额,如果当年的研发支出没有达到这一金额,就不能享受税收优惠。

  俪德照明(832435)是上海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至2012年享受15%的所得税率。2013年俪德照明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有效期从2013年至2015年。

  2015年俪德照明按照15%的优惠税率完成2014所得税清算,2016年1月接到税务机关通知,由于公司2014年研发费用未达到销售收入的6%,不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

  随后,俪德照明按规定开展企业自查,对2014年的应该所得税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2014年所得税增加52.33万元。俪德照明2014年研发支出82.63万元,占营业收入2.7%。

  财政部去年通报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42家企业中,有6家是因为在申报过程中弄虚作假,这6家企业被追缴税款,并且5年内不能再申请认证。

  去年新三板有5家挂牌公司因为各种原因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但尚未出现被发现申报时弄虚作假的情形。

  弄虚作假自然是要严惩不贷的,不过企业还是可以通过一些合法调节,充分享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带来的税收优惠。例如最近一个年度的销售收入作为确定研发费用占比的关键标准,可以通过适当的调整来降低研发费用的”及格线“。

  最重要的,还是要结合最近一年的实际情况,明确年度高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研发费用占比和研发人员占比等标准,提前做好安排。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