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BBC:中国“剩女”广告爆红 关注被亲情绑架的女性

  • 发布时间:2016-04-11 14: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外媒称,一部以中国“剩女”为题材的广告火遍网络,引起单身女性的呼唤以及世界的共鸣。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9日报道,这部四分多钟的短片介绍了被标签为“剩女”的未婚女性在中国承受的社会压力。

  日本护肤品牌SK-II制作了这部名为“她最后去了相亲角”的视频,目的是号召所有独立女性去改写自己的命运。

  “剩女”是给高龄未婚女性的一个新称号 。中国传统观念普遍认为女性应把婚姻与母亲角色作为首要任务。

  SK-II总裁马库斯·斯特罗贝尔(Markus Strobel)说:“这部电影揭露了这群有才华又勇敢的女性们所面对的问题。中国女性在27岁前要结婚的压力很大,因为害怕被标签为剩女 。”

  报道称,中国社会普遍认为女性要在27岁前安顿下来,所以把它定为“剩女”的分界线。

  “完整的女人”

  报道称,视频记录了一些单身女性催人泪下的心声和她们因单身遇到的一些困扰。

  “中华儿女以孝为当先,不结婚就是不孝的一种。”一名女士在视频里说到,随后她不禁流泪。

  “在中国这个社会,一定要结婚,那才是一个完整的女人。”另一名女士说道。

  报道称,这部短片也描述了父母对婚姻问题的坚硬立场。

  三天内,这部视频已在优酷播放超过于168.5万次,并在微博上转发超过2.4万次,也引发了群众的强烈反应。

  片尾以一名单身女性和父母去了“相亲会”的和睦结局收尾。

  这些“相亲会”通常由父母将未婚儿女的信息贴在海报上,希望通过这个方式来寻找对象。

  一张海报中,名为李雨璇的女士在自己的海报上写道:“我不想为结婚而结婚,那并不会过得很快乐。”

  该女士的母亲在视频里说道:“剩女很光荣,是优秀的女孩儿,剩男要努力。”

  网名为“随月何年照沈夜”的网友在微博说:“很理解片中的人的哭泣,不是悲情,而是一种被亲情和道德绑架的无助。并不是不想结婚,而是不想和不爱的人为结婚而结婚。然而在周围人看来,年龄大了还不结婚,就是不正常,就是违背伦理道德的,在父母那儿,是不理解父母苦心,不帮他们圆了心愿,是不孝。”

  名为Gokna Marpaung 在脸书上说:“这个问题不仅在中国,在很多亚洲国家,超过25岁的女性都会受到被定为“没有价值”了。”

  强大的社会压力

  《剩女:中国性别不平等死灰复燃》的作者洪理达称,单身女性目前处在一个“转折点”,更多女性在拥抱单身的生活方式并反抗社会对“剩女”的坏印象。

  她告诉BBC,“这些被迫使结婚的群体指的是那些坚强自信的年轻女性。如今她们接受到了更多的教育,也开始越来越抗拒婚姻。”

  洪女士在视频里作为一个咨询的角色出现,并称该视频最有影响力的一点在于对中国女性的“真实现状”的描述。

  “这就是现实,用一种新颖、感人并赋予女人权利的方式来描述:这些女性以多种方式来演绎单身生活。”

  “但中国女性承受结婚重压的折磨也是极其真实的,是中国职业女性的写实。”

  这只是开始

  中国单身女性是否真的会有幸福的结局,社会又是否真的会接受她们的选择。

  “目前来看,这只是一个梦。” 洪理达说道,广告中描述的“强大的焦虑,自我折磨和社会压力”仍普遍存在。

  “婚姻在中国还是以家长为主,女性需要认识到单身是值得庆祝的,而不应该愧疚。我相信会有更多女性会选择单身与独立,这只是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