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月“双创”投资案例数环比增120%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00:0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热线

  近期,国家多个助创新、创业的普惠性政策推出,令资本投资热情回升。

  4月8日,记者从清科研究中心获悉,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38起,在披露金额案例数295起,总投资金额达58.16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720.79万美元。案例数环比增加120.9%,金额环比增加37.0%。案例数同比减少14.9%,金额同比增加30.5%。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曹雨苗指出,3月份的VC/PE投资市场热度迅速回升,表现亮眼。

  业内分析,这归因于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21号),该《意见》提出要营造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构建对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活动的普惠性政策支撑体系,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税收优惠政策等。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多个国家普惠性政策助力创新创业

  据了解,3月多个国家普惠性政策相继出台,给创新创业市场带来诸多利好消息。

  其中,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21号)中,指出要构建助推企业、个人创新创业的普惠性政策,以营造与保障万众“双创”时代的制度环境,包括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保险保费补偿机制以及借互联网之力创新监管方式等措施的出台。

  3月底,国家质检总局也发布一份《关于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的文件,记者从该文件看到,该部门将进一步简政放权,更好地释放“双创”活力,如继续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深入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大幅度减少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的子项,最大限度取消生产许可审批项目,最大限度下放生产许可审批权限,最大限度优化生产许可审批流程。

  同时,进一步优化质检服务,更好地满足“双创”需求。如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技术机构面向各类科技园、孵化器、创客空间等开放,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质量技术支持。鼓励建设国家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中心,开展“国家质创空间”试点,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质检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示范基地、计量科技创新基地、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进一步改进质量安全监管,更好地优化“双创”环境。如加强企业信用分类管理,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在集贸市场、配镜行业等大众创业领域引导和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营造诚信市场计量环境。引导行业组织开展诚信自律等行业信用建设,依法严惩质价不符等失信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5月1日起国家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这是近年来最大的一项税制改革,即将纳入其中的四大行业有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全年减税5000多亿元的“大礼包”近在眼前,令人期待。

  “以上政策的逐步落实,对第三产业的繁荣发展将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可谓市场潜在的内在驱动力。”曹雨苗指出,受政策出台利好刺激,投资市场立即作出反应。

  据统计,3月投资排名前十的受资方,当中不乏第三产业的佼佼者,如物流管理行业的菜鸟网络、网络服务行业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乐视云等均完成了超过一亿美元的融资,除此之外,青云、天天果园、小红书等各类生活服务业,也都于3月份获得了上亿美元规模的投资。

  另在3月的投资事件中,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的共95起,累计金额4.41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464.39万美元,数量占比28.1%,金额占比7.6%。

  小额投资居多 广东融资比例上升

  根据最新调查报告显示,3月份投融资市场,从投资规模上看,规模不超过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227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76.9%,共计6.47亿美元,金额占比11.1%;投资额在1000.00万美元到5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45起,共计10.92亿美元,金额占比18.8%;规模大于5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23起,共计40.78亿美元,金额占比70.1%。据统计,3月小额投资规模案例数占比较2月有所上涨,而大额及中等投资规模案例数占比均出现小幅减少。

  3月VC/PE投资共涉及2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111、49和23个案例; 分别占比32.8%、14.5%和6.8%;累计占比54.14%。投资金额方面,物流、互联网、IT分列前三位,投资金额分别为16.04亿、11.00亿、7.00亿美元,分别占比27.6%、18.9%、12.0%;累计占比58.5%。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6年3月共发生投资案例338起,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等24个省市。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案例数量占比分别为29.9%、19.8%、12.4%,金额分别为11.51亿、22.41亿、7.0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9.8%、38.5%、12.1%;累计占比70.4%。由此可见,3月投资地域分布保持高度集中,仍以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为主,这与该类城市资本集中度高紧密相关。另外,北京与上海两地的融资比例在3月出现大到中幅下降,而广东省地区有所上升。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3月份排名前十的受资方,位列第一的是菜鸟网络。3月14日,菜鸟网络宣布完成首轮对外融资,融资规模或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具体金额并未透露。位居第二位的是瓜子二手车直卖网。3月30日,隶属于车好多旧机动车经纪(北京)有限公司的瓜子二手车完成约2.05亿美元的A轮融资。3月份值得关注的投资案例还有乐视云。乐视云于3月3日获得来自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10亿元人民币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