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两化融合绩效产出将集中显现

  • 发布时间:2016-04-11 05:38: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记者周雷报道: 4月9日,在深圳举办的两化深度融合与制造强国建设论坛上,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发布了2015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全面剖析了全国两化融合发展现状、发展重点、价值成效、特征模式及发展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目前,通过中国两化融合服务平台参与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的企业已达56000余家次,2015年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正是基于这些第一手数据形成的。

  从两化融合发展现状看,我国有49.8%的企业处于基础建设阶段(初级阶段),35.6%的企业处于单项应用阶段(中级阶段),11.7%的企业进入综合集成阶段(高级阶段),2.9%的企业进入协同创新阶段(卓越阶段)。处于综合集成阶段(高级阶段)和协同创新阶段(卓越阶段)的企业比其他阶段企业竞争力高出11.5%,经济社会效益高出10.8%。

  从两化融合发展趋势上看,“十三五”期间,我国两化融合将稳步迈进综合集成阶段(高级阶段),当前我国处于单项应用阶段(中级阶段)的企业中有53.2%已经具备进入综合集成阶段(高级阶段)的条件,在完成阶段跃升后,两化融合绩效产出将进入集中显现期。表征两化融合发展的关键指标也将逐年攀升,到2020年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将分别达到74%和62%。

  “没有度量就无法管理”。自2009年起,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和支持下,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地方省市、行业协会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两化融合评估引导体系,2013年《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国家标准发布。这套体系把企业的两化融合分为四个阶段:基础建设、单项应用、综合集成和协同创新,把集成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作为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的难点在集成,重点在集成,突破点在集成,要想取得更好成效也在集成。

  据2015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显示,随着两化融合从数字化向集成互联,再向智能协同深度发展,两化融合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产生的效益与价值也加速显现。

  一是产品生命周期一体化管控能够有效缩短创新周期,提高创新能力。二是供应链集成大幅提升经营绩效,可显著提高按时交货率和库存资金周转率。三是生产管控集成优化生产资源配置,有效提高企业设备综合利用效率与产能利用率。四是两化融合的深化与延展,将不断加快企业服务化转型、企业双创、企业互联网化以及智能制造发展,构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