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扶贫移民需要 “搬扶相济”

  • 发布时间:2016-04-10 05:51: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些年,各地按照“迁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总体要求,对因资源、交通等硬件条件限制无法就地脱贫的群众进行扶贫移民搬迁,取得丰硕成果。但据笔者在江西省南城县龙湖镇竺油村移民小组调研发现,扶贫移民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移民建房补贴标准过低。随着物价的上涨,群众建房成本不断提高,移民户自筹资金的数量不断增加,负担越来越重。一些特困家庭,由于自身经济条件所限,难以实现搬迁。二是安置小区配套基础设施亟待完善。许多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移民集中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影响了移民搬迁入住后的生产生活。三是后续管理扶持缺乏有效措施。在实现移民“稳得住、富得起”目标上投入不够,目前几乎所有的资金、工作精力都集中在搬迁上,而对于如何通过产业扶持、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方式来帮助移民户增收致富,办法不多。

  要想使移民搬迁真正起到扶贫效果,需要“搬扶相济”。首先,应把扶贫移民搬迁规划纳入县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规划的约束性和可操作性。以安置点为载体,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统筹下达安置点住房、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教育卫生、农村电力等生产生活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和后续发展投入问题。

  其次,要建立完善安置区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建立和完善移民集中安置小区的社会保障制度,为困难移民群众解决后顾之忧。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移民优先列入参保对象,动员和组织他们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孤寡老人按政策及时纳入敬老院、社会福利院集中供养,确保移民户充分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

  再次,要加大科技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技术培训平台的优势,优先将移民对象纳入年度培训计划,按照“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帮助他们拓宽增收渠道。

  此外,要加大产业化扶贫力度。开发切合当地实际发展的主导产业,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切实搞好集中安置区产业发展规划,落实项目、工作责任和资金来源,帮助移民通过改变生产经营方式,发展农副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江西省南城县委 揭方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