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柬埔寨打击外交官腐败 驻韩大使涉嫌贪污被起诉

  • 发布时间:2016-04-09 07:0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若愚 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柬埔寨驻韩国大使苏迪纳(音译)7日因涉嫌贪污腐败被起诉。检察官指控他在任职期间挪用公款并通过滥用权力获利;如果罪名成立,最重可判处15年监禁。

  调查人员说,苏迪纳担任驻韩大使两年间,个人资产增加了300万美元;有证据显示,他通过倒卖签证赚取超过10万美元。

  【涉嫌倒卖签证】

  柬埔寨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翁仁典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迪纳把大使馆的18万美元公款挪为己用,他的其他财产来历尚未查清。

  反腐委员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苏迪纳的个人资产状况:他持有现金720万美元,比2013年、即出任驻韩大使前增加了300万美元;拥有500件珠宝首饰,还有重12.7公斤的黄金,按现行国际金价价值50.8万美元。

  翁仁典说,先前在柬埔寨国内和韩国有不少针对苏迪纳的诉讼;苏迪纳任职25个月来,官方收到多起对他的举报,反腐委员会就此进行了长时间调查。

  “我们掌握了许多证据,”翁仁典说,“首先是他通过出售签证贴纸而获利11万6995美元。”

  除了通过倒卖签证获利,检察官还指控苏迪纳秘密开设一个银行账户,储存一些柬埔寨劳务派遣人员在韩去世后的保险赔偿金;他还涉嫌在任职期间滥用数以十万美元计国家财政拨款。

  国家反腐委员会说,正考虑对苏迪纳提起更多指控。

  苏迪纳当天早些时候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一家法院出庭,听取关于他挪用公款和滥用权力的指控。他否认有罪,声称这起案件“很不公平”。

  根据柬埔寨法律,挪用公款罪刑期为两年至三年;滥用权力刑期5年至15年。

  【外交部官员被捕】

  苏迪纳曾是反政府学生运动成员,2009年转投首相洪森领导的柬埔寨人民党,出任外交部副国务秘书,2014年年初出任驻韩大使。

  他本月3日被外交部召回国,次日被捕,接受国家反腐委员会讯问。

  作为柬埔寨反腐行动的一部分,外交部门存在的腐败也成为打击对象。法新社报道,上个月,柬埔寨外交部一名官员因涉嫌从一家海外企业收取贿赂而被捕。

  柬埔寨国家反腐委员会成立于2011年,是独立的反腐机构,迄今逮捕了数十名贪污腐败分子,其中包括不少政府官员。

  只是,柬埔寨反腐形势依然严峻。洪森曾表示,腐败是国家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的主要障碍并威胁国家稳定,他要求各级官员廉洁自律,铲除腐败。(胡若愚 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