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震荡行情仍有牛股 三板块等待挖掘

  • 发布时间:2016-04-09 02:33:13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下不定的行情在反复考验着投资者的耐心,本周股指先扬后抑,最终下跌近1%,3000点整数关的失守也让市场情绪再度紧张。不过,震荡走势之下,结构性机会仍层出不穷。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本周在大盘的调整之下,两市仍有近600只个股保持了上涨态势,其中更有逾30只个股涨幅在20%之上。在分析人士看来,震荡市场也不乏优质个股的表现机会,与其紧盯大盘,不如适当挖掘个股。从近期市场表现看,部分绩优个股以及有明显事件性机会催动的个股,值得投资者持续跟踪,择机参与。

  A

  看业绩

  一季报大幅预增公司可关注

  2015年年报披露正酣,2016年的首批一季报也新鲜出炉。昨日平高电气众信旅游五洋科技新文化4家公司率先披露了一季度业绩情况,4家公司均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向增长,其中平高电气净利增长更是接近5.5倍。分析人士表示,第一个季度的业绩往往会影响上市公司全年的市场表现。相比不少无业绩支撑仅靠概念炒作的个股,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往往表现抢眼。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9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预增超过10倍,从业绩预告日至昨日收盘,其股价平均涨幅超过18%,最高近60%。其中,英唐智控业绩预告同比增长69倍,业绩预告日至今的股价涨幅已超60%;多氟多业绩预告增长12倍,业绩预告日至今的股价涨幅达26.65%。

  根据沪深两市一季报披露时间,在一季报发布首周即4月15日之前,两市将有51家公司披露一季报。在首批4家公司之后,建投能源光环新网海康威视等6家公司于今日披露;北京君正中孚实业海特高新杭电股份等将于4月12日披露。截至昨日数据,上述51家公司中,已有18家公司提前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中孚实业、潜能恒信一季度实现扭亏,中孚实业预计一季度净利上限为1.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17%;光环新网、长方集团等公司也有不同程度的预增。

  海通证券表示,根据历史数据,率先公布定期报告的公司,往往更能吸引投资者的眼球,若拥有良好的业绩预期,则会在定期报告披露前就受到资金追捧。一般来说,预喜公司在发布预告后至一季报正式披露前,其涨幅要高于业绩正式出台后的收益,越早预告业绩,获得市场青睐的程度也较高。因此,投资者可根据披露时间表,寻找一些绩优股提前布局。具体来说,可从以下三方面择机布局,首先选择公司产能扩张、市场需求回暖、产品价格上涨等主营业务高速增长的个股,如电子信息、医药等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行业个股;其次选择受政策扶持的行业公司,如节能环保等受产业政策持续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最后是基本面相对较好、盘子较小的个股。

  B

  黄金股

  金价拉升带来交易性机会

  尽管昨日大势有所调整,但与金价息息相关的黄金股却一枝独秀。截至昨日收盘,黄金股板块中,赤峰黄金于尾盘封住涨停板,山东黄金大涨超过9%,而金谷源中金黄金西部黄金湖南黄金等涨幅也在4%以上。分析人士表示,从当前走势看,金价过去三年的下跌趋势已经被扭转,一季度基本面的表现使得美元疲软而黄金获得推动,在ETF购买和金矿供应下滑的影响下,金价有望冲击每盎司1300美元的价格,如此背景下,A股黄金类相关标的有望继续攀升。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段时间全球股市跌多涨少,使得不少投资者对于风险类资产的热衷程度有所下降,资金的避险需求则相应上升,从而推升黄金价格的上涨,黄金板块股票也因此逆势而上。在具体机会层面,赤峰黄金、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由于有重大资产变化,未来行情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C

  新产业

  人脸识别技术激活相关概念股

  除了业绩类的“白马股”之外,热门事件催生机会也同样不可忽视。昨日,支付宝“Smile to pay”人脸识别技术正式亮相,而这也对人脸识别相关概念再度构成了助推。近年来,人脸识别正在被广泛用于银行、电子商务、安全防务等领域,金融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产业步入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人脸识别概念中长期成长空间明确,短期更有望受到支付宝“刷脸”支付技术而被全面激活。

  从市场表现来看,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确实对概念股构成了不小提振,昨日汉王科技高新兴赛为智能等个股均逆势上涨,实现了2%左右的涨幅。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人脸识别技术的入口价值不可低估,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人脸识别全球潜在的市场规模超过万亿。中国由于人口基数大,互联网普及程度高,人脸识别技术全球领先,将成为人脸识别领域的主战场。

  具体来看,汉王科技已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某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展了相关合作,已经实现了商业应用。上海普天日前则展示了“刷脸检票系统”,并表示公司的该系统有望在年中实现量产,首批客户覆盖影院等;而四川本土公司川大智胜2013年便开始投入开发三维人脸识别技术,明年有望完成一些重要的实验和示范项目的建设,加大三维人脸识别应用方面投入的迹象明显。对于此类个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