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禁摩限电”不宜“以禁代管”

  • 发布时间:2016-04-09 01:50: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市近日集中整治“禁摩限电”,对超标电动车进行查处。由于现行快递公司多依托电动车投递包裹,有快递员在车辆遭查扣时与执法部门产生冲突。引发了社会热议。对此,公众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先厘清标准再“限电”

  对于“禁摩限电”,大部分民众的心情是矛盾的:一方面,在现有条件下,电动车已成为蓬勃发展的电商业末端最重要的一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另一方面,电动车争道、逆行、闯红灯,影响交通秩序。“京报调查”中,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电动车横冲直撞,不守交规,是交通隐患。如何才能既吃到热乎乎的外卖,又能在日常出行时保证不被狂飙的电动车撞倒?

  电动车确实存在种种问题,但是,且不说其背后的现实性利益纠葛,首先电动车、电动摩托车以及摩托车之间的标准以及相对应的路权尚未厘清,从末端整治不仅费劲,以禁代管”的方式也值得商榷。在“京报调查”中,64.9%的受访者就表示,应先厘清标准,在标准明晰的基础上严格执法。

  交通安全与民众需求,并不是非此即彼,二者如何平衡,这都是对城市管理智慧的一种考验。

  新京报评论员 闫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