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有“五大黄金法则”

  • 发布时间:2016-04-08 09:29: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尤其是处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处于重大转型期的背景下,在当前反腐、防腐、治腐机制化、常态化、固定化的条件下,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我国各级政府官员和企业家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对企业要“亲”:关系至亲,服务尽心;与企业的关系要“清”:清清白白相处,坦坦荡荡处世。这应该是在处理政商关系中,各级政府官员的原则与准则。那么,对于广大企业家们,如何寻求政府的帮助、依托政策的支持、贴近政府的战略,寻求最大化的政策、政府、政治资源的支持,也就是如何处理好新型的政商关系呢?笔者认为,企业不仅要尊重“想法要合理、行为要合法、做法要合情”的基本原则,还要做好“为政府添彩、替政府解忧、与政府共赢”的发展效果。如此,就能真正做好与政府间的“互动”,也就是处理好了新型政商关系。具体来讲,企业家要处理好政商关系,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处理好新型政商关系要“立高位”。从现实来看,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也是布局新战略、谋求新发展的重要时期,广大企业家在谋划发展、业务布局方面,应该站在政治高度去思考,全局高度去谋划,战略高度去定位,前瞻高度去布局,创新高度去规划。聚焦政府重点发展方向与战略发展重点领域或重点工程,就能抢占政策支持的“头班车”,也会坐上产业发展的“头等舱”,也必定成为获取国家政府的关注与重视的“头把交椅”。

  第二,处理好新型政商关系要学会“攀高亲”。近一个时期,国家为治理权力寻租,取缔了一大批依托国家部委开展各种项目咨询、规划审批的“外戚式机构”,并进一步把项目评审、课题承担、标准制定等业务管理大力向市场化方向改革,也就是说,未来以市场化为主体的各种协会、商会、联盟将成为国家政府重点课题、项目、政策、资金等的重要承接平台与载体。因此,各地企业应采取搭建高端平台、融入现有高端机构、开展合作高端组织、借助高端资源等等方式,积极通过自身创建与攀附“高亲”的形式,做好承接国家政府政策“惠泽”的平台。比如,创建产业高端联盟,加入国家级协会组织等方式,不仅可以解决自身“孤军奋战”“势单力薄”的发展制约,也可通过搭建承接政策载体,拉近政商关系。

  第三,处理好政商关系要善于“引高人”。何为高人?技术权威曰高人,产业专家曰高人,管理专家曰高人,政策研究专家也曰高人,战略规划咨询专家亦曰高人。对于广大企业来说,要想抢先获得国家政府的支持,也就是抢占产业的发展先机,最大限度的利用对接好“政势力量”,必须在行业内占据“领导”或“领袖”地位,如技术处于创新领先,如创新模式处于市场先导,如管理水平与经验可全局推广学习,如发展速度与规模处于行业“老大”地位等等,必定会获取国家政府的青睐和“亲密接触”。而“引高人”的方式可谓多种多样,比如融入式合作、借势外部合作、聘请顾问等等方式。

  第四,处理好政商关系要长于“用高招”。随着国家政府治理不正常的政商关系,惩治钱权交易等非正常的政商关系的力度不断加大,政府与市场之间、政策与企业之间的“鸿沟”会越来越清晰、分明。因此,如何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第三方安全平台”,并实现政商需求与资源的“绿色化转换”,是处理好新形势下良好政商关系的关键。除上面提到的搭建高级政商协会联盟平台,借助高端“第三者”平台以外,还可以采取积极承担国家产业课题、重大攻关专项、联合高端研究机构开展全局性研究等方式,表面上为国家政府研究项目贡献了力量,承担了社会责任,实则上则通过这种形式达到了了解国家政策、对接国家战略、创新企业发展的目的,也把企业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与诉求有效地传递到政府部门,达到影响政府、获取支持的效果。

  第五,处理好政商关系要重点“谋高效”。健康的政商关系要遵循“添彩、共荣、共赢”的原则,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需要企业寻求快速的发展,通过占据产业技术高地(创建技术研发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抢占产业发展高地(形成产业发展集群或园区、成为产业龙头或领袖企业等)、成为承担社会责任的高地(安置职工就业、贡献财政税收、奉献优质产品、建设良好文化等)等多种形式,使企业不仅具有生产优质产品、生产利润、贡献税收的“企业功能”,还具有安置就业、培育人才、贡献社会的“社会功能”。如此,必定获得各级政府的肯定与官员的重视,建立良好健康绿色的政商关系也就不再是一句空话。

  当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一些政府官员放松了自身道德观、价值观和从政观的修养,忽视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改造,沦落为金钱利益的“公仆”、钱权交易的“奴隶”。社会主义的政府是以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政府官员是社会发展的“服务员”,而不应该成为资本利益的“代言人”,也不应该是出卖权力换取利益的“商人”,而广大企业更应该正确认识政商关系的本质和原则,运用好以上“定高位”“攀高亲”“引高人”“用高招”“谋高效”的“五大黄金发展法则”,构建“绿色化”的政商关系,才能保证自身企业安全、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系东北亚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