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为什么如此苟且,没有诗和远方

  • 发布时间:2016-04-08 09:46: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历史不会重复自己,但时常会押韵。

  越来越多的P2P被发现裸泳。从去年的泛亚、e租宝、大大集团到今年的快鹿和中晋,动辄百亿元。P2P大面积踩踏,跑路的、崩盘的、挤兑的、被抓的,至今已觉不新鲜。

  现在,互联网金融的脸上是个大写的尴尬。本来是作为金融创新登上历史舞台的,是喊着“银行不改变,就改变银行”口号被一路歌颂的,但现实是如此苟且,让人羞于提起诗和远方。

  P2P每一个大案东窗事发,都是庞氏骗局的逻辑,要么拉上地方政府和权威媒体背书,要么展示自己从里到外的珠光宝气,以一个高的不可思议的收益率,愿者上钩。往往最后,是监管机构、警察和媒体拍马赶到,留下一众投资者,拔剑四顾心茫然,将人生从此走成一个断崖。

  当然,老百姓有老百姓的问题,缺少市场的风险公开课,眼里总是只看到馅饼,自动过滤掉陷阱。可是,人既有“动物精神”,也有理性的一面。为什么在当下,人总是被唤起“动物精神”,而将理性掩埋?

  这是一个货币宽松并将继续宽松和加大宽松的时代。经济要腾笼换鸟,旧的增长路径已难以为继,新的增长模式还未成型,在这个特殊时期,历史上的所有国家都会干一件事:实行长期低利率,低到极致就是负利率和QE。目的很明确,刺激实体经济,但如果实体经济投资机会不足,便很容易形成金融-资本-资产市场的空转,逐渐将泡沫吹大。

  身处一个泡沫周期,老百姓环视四周,流动性泛滥,一会儿股市发烫,一会儿楼市高烧,一会儿“二师兄”起飞,一会儿艺术品频频卖出天价,每个人都焦虑自己的钱能不能增值保值,能不能在泡沫周期中独善其身。然而,钞票虽然很多,好资产却不多,“资产荒”愈演愈烈,人们实在不甘把钱放在银行吃存款利息、国债利息和理财利息,胆大的冒险投资这些真假难辨的P2P,不幸成为炮灰。恐怕没有比这更苦涩的黑色幽默:投P2P是“找死”,不投是“等死”。

  如今复盘P2P,“互联网+金融”的色彩明显不如“民间借贷+互联网”来得更浓烈。本来面目的P2P,应该是一种给信息和风险定价的能力,哪个平台能够精算出资金的风险,给出匹配风险的价格,谁就能脱颖而出。然而,中国特色的P2P,成为了蜷缩在灰色地带的民间借贷的还魂,谁能给出更高的收益率,谁更像庞氏骗局的影帝,谁就能脱颖而出。如此下去,背离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初衷,P2P将是一个速生速死的市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从去年至今,P2P的乱象,将金融风险的惨烈之处一一呈现在政府、市场、媒体、老百姓面前,督促我们应该认真严肃对待。这个认真严肃的对待,不是“一管就死”、“一禁了之”,而是一个负责任的金融监管之外,还有一个基于长远利益的货币供给格局。韩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