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家僵尸上市公司去年获补助140亿 红包三年翻一番

  • 发布时间:2016-04-08 08:49: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积极处置僵尸企业成为今年国资委的重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市场上也存在着诸多“僵尸企业”。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披露,多家“僵尸企业”公布了主营业务去年的经营情况,而政府发放的红包成为企业维持经营甚至保壳的主要来源之一。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目前有100家僵尸企业公布了去年获得政府发放的补助情况,总计约为140亿元,其中有20家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超亿元。

  29家企业获红包超5000万元

  据了解,所谓“僵尸企业”,是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

  从企业实际经营数据来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成为衡量企业运行现状的重要指标。同花顺数据显示,在公布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10家上市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其中有1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获得政府补贴的情况。

  在这100家上市公司中,有29家上市公司2015年所获得的政府补贴超5000万元。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这29家上市公司大多集中在化工、汽车、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行业。

  在上述29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获得的政府补贴超亿元,包括中国远洋中国铝业*ST南化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2015年获得的政府补贴超10亿元。中国铝业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超17亿元,2014年该值为8.23亿元。

  此外,从不同年份获得的政府补贴来看,这百家上市公司里,除了有两家未披露前几年数据的,有98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获得了政府发放的红包。其中有40家上市公司三年来获得的政府补贴超亿元。

  从总和上看,政府发放的红包金额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3年,这98家上市公司获得的政府红包金额为63.6亿元,2014年该值为78亿元,而2015年该值为140亿元。这意味着两年过去,政府发放给企业的红包金额整体增长120%。

  相比政府总体发放的红包增长速度,一些上市公司收到的政府补贴金额增长速度更高。数据显示,凌钢股份2015年获得的政府补助达8亿元,2014年该值为2592万元,2013年该值为4.4亿元。这意味着凌钢股份2015年获得的政府补贴比2014年增长30倍,比2013年增长80%。

  政府红包成续命灵药

  政府向企业发放现金红包是为了让企业获得资金扭转现有的局面实现发展,但现实是,这些现金红包沦为了企业保壳的灵丹妙药。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上述获得政府红包超5000万元的29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上市公司获得的现金红包远大于其2015年的净利润。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没有政府发放的现金红包,这些企业2015年业绩将陷入亏损,甚至有可能滑向退市的边缘。

  *ST夏利由于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2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2015年对于*ST夏利来说,特别重要。如若2015年公司业绩继续亏损,*ST夏利就有可能退市。

  所幸的是,*ST夏利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业绩扭亏。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40427万元,同比增长5.34%,营业利润为-15462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5万元,同比增长101.09%。然而,翻开*ST夏利的年报,《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ST夏利获得的政府补助达5.63亿元,2014年该值为1.13亿元,2013年该值为6201万元。这就意味着,如若没有大额的政府补助,*ST夏利2015年业绩仍为亏损。

  此外,有一些上市公司即使获得了政府发放的大额红包,也无法覆盖公司经营所带来的亏损。

  马钢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8亿元。2015年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为3.46亿元。相比亏损的额度,政府补助对于马钢股份来说只是“毛毛雨”。值得一提的是,马钢股份2013年至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2.2亿元,获得的政府补助分别是4.5亿元、5.3亿元。这意味着,如若没有政府补助,马钢股份的业绩为连续三年亏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