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企安全气囊再酿致命事故 事故车辆在召回范围内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13: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超 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公路安全监管部门6日证实,一名年轻女性司机在上月的一起追尾事故中死亡,缘由是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弹出过程中破裂,部分碎片划破受害者颈部动脉,致其死亡。这是美国国内迄今与问题安全气囊有关的第10起致命交通事故。

  【普通追尾】

  根据监管部门通报的情况,这起事故发生在得克萨斯州本德堡县。3月31日,一名17岁女学生驾驶一辆2002年款本田“思域”轿车,途中与一辆本田多功能运动型车(SUV)追尾。

  本德堡县警官丹尼·贝克威思说,受害者当时并没有超速,而且系好了安全带,车体损伤并不大,暗示事故本来并不严重。

  根据警方调查,安全气囊弹出过程中发生破裂,碎片在冲击力作用下穿透气囊,击中司机颈部,致使后者颈动脉破裂,当场死亡。

  贝克威思说,如果不是问题安全气囊,这类事故很少会对车内人员造成严重伤害,“任何人本来都不会遭遇这种(死亡)命运”。

  警方称,事故车辆是一辆二手车,购置时间不详。受害者家人称,他们并不了解这款轿车已经在汽车制造商的召回范围内。

   【召回压力】

  根据相关调查,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充气设备在一些情况下可能发生破裂,而充气设备破裂产生的碎片可能飞出,致伤乘客。

  在美国国内迄今与高田公司问题安全气囊有关的10起致命交通事故中,9例涉及本田品牌汽车,其余1例涉及福特品牌汽车。问题安全气囊迄今还在美国国内造成超过100人受伤,引发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潮。

  全球范围内,问题安全气囊迄今还在马来西亚的一起交通事故中造成一名女性死亡。全球14家汽车制造商迄今已宣布召回总计约2400万辆装有问题安全气囊的汽车。

  根据官方统计,本田公司早在2011年就宣布召回涉及此次事故的“思域”轿车,但迄今仍未完成召回。

  美国联邦参议员比尔·纳尔逊说,最新的致命事故“显示现有的召回举措根本没有完成任务”,高田公司和相关汽车制造商必须加倍努力,尽一切可能找到并通知安装问题气囊的车主,“在发生任何其他致命事故前”尽早修复问题。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发言人布赖恩·托马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机构“已经要求汽车制造商尽力完成100%召回目标”。

  本田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将拓展通报渠道,尽力让有关车主了解召回计划。

  【修复困境】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高田公司和相关汽车制造商召回并更换了大约750万套安全气囊,几年来的更换率不到迄今宣布召回安全气囊总数的30%。外界不禁产生疑问,更换进程缘何依旧缓慢?

  业内人士称,与高田问题安全气囊有关的召回数量规模空前,迫使汽车制造商和高田公司罕见地寻求与其他安全气囊生产商合作,加速更换安全气囊进程。然而,安全气囊并非同一规格标准产品,各大制造商产品线存在差异,更换进程不可避免延后。

  一家安全气囊制造商的工程师说,不同款车型的安全气囊在大小、形状和充气量等指标上并不统一,“我们需要研究方向盘和仪表盘之间的空间,确保能够(将安全气囊)装进去”。如果是要将安全气囊装进高田公司为特定款式轿车定制的气囊空间,其他气囊制造商就面临更艰巨的挑战,因为“我们或许不得不改变我们(安全气囊)的设计”。

  参与高田气囊召回更换的全球顶级安全气囊制造商Autoliv发言人托马斯·琼森说,公司没有与高田公司召回气囊完全一致的气囊产品,而生产每一款这类可替换气囊需要经过设计与测试两个研发阶段,因而公司今年预计交付的2000万套安全气囊可能面临延期交付的可能。(徐超 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