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债期货震荡下行压力增大

  • 发布时间:2016-04-08 00:30: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赵晓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债期货的市场分歧明显加大,盘面的波动也明显变大。我们认为进入二季度债市仍面临着一定的基本面压力,由于经济状况边际改善和通胀处于上行周期,预计后市国债期货震荡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首先,经济数据表明经济有企稳迹象。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均有所改善。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工业企业利润数据,2016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一年来首次转正,说明企业的经营状况在好转,后市经济企稳的可能性很大。随后公布的其他经济数据也佐证了经济企稳的判断,4月1日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为50.2,较上月回升了1.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标2015年8月以来首次位于荣枯分水岭上方。从PMI的分项数据看,代表需求的新订单指数较前值回升了2.8个百分点,为51.4;库存分项指数较前值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为46。分项数据说明当前企业情况在转好,并且有望继续改善。4月上中旬还将公布其他经济数据,按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推算,其他经济数据回升的可能性很大,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将会边际改善。按规律,经济的边际改善会对债市有压制。因此当前经济数据向好对债市的后市会压制作用,国债期货震荡下行的压力明显增大。

  其次,按我们的研究,目前处于通胀上行周期。CPI从去年10月以来就处于上行通道,2016年以来上行的幅度有加快迹象。目前的加快迹象是在国家统计局调整CPI权重的情况下取得的。我国的CPI指数五年一次基期轮换,从2016年1月起国家统计局按相关规则对CPI的构成和权重进行了调整,调低了食品的权重。然而由于食品涨幅较大,尽管权重下降,食品上涨仍然带动CPI较快地上涨。2016年1月份CPI为1.8%,较前值回升0.2个百分点;二月份为2.3%,较前值回升了0.5个百分点。我国的CPI与猪周期休戚相关,猪肉价格目前同比涨幅大约60%,近期预计看不到止步的迹象,因此我们认为CPI后市也会继续上行。2月份生猪存栏量为3.667亿头,环比减少了1.8%,同比减少了5.5%;能繁母猪的存栏量3760万头,环比下降了0.6%,同比减少了7.9%,二者近几年均处于下降通道,目前位于几年来的低位。按猪的生长周期看,生猪存栏量回升至少需要7-8月的时间,由于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处于低位,近期猪肉的价格预计还将进一步上涨,会大概率地带动其他食品价格上涨,诸多迹象都表明物价处于上升通道,比如蔬菜价格的上涨,目前涨幅已经不能用季节性规律来解释。此外,房地产的复苏会带动房租上行,从而导致总体生活成本的增加,因此我们认为通胀处于上行周期。通胀上行对债市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从盘面自身来看,今年1月以来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均处于高位震荡的态势,已经高位横盘了近3个月,一改之前气势如虹的单边上涨行情。一般而言,行情经过较大幅度上涨之后的横盘,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谨慎的信号。当然,横盘之后也有可能延续原来的走势,但是结合目前的基本面,我们认为横盘之后向下调整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谨慎为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