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墨西哥经济不被看好

  • 发布时间:2016-04-07 23:29: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多个评级机构下调了对墨西哥经济前景的预期。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3月16日报道,咨询机构拉丁焦点共识预测(LATINFOCUSCONSENSUSFORECAST)近期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在对37个经济机构的调查中,19个经纪人和经济分析机构下调了墨西哥的经济增长预期,将2016年墨经济增长率由上个月预计的2.7%下调到2.5%,2017年墨经济增长预期为2.9%。该机构认为墨经济形势走弱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石油价格持续走低和美国经济增长放缓。

  《经济学家报》3月4日报道,墨西哥央行(Banxico)下调了2016年墨经济增长区间至2%~3%,2015年12月墨央行的预测区间为2.5%~3.5%。墨央行行长卡尔斯腾表示,政府削减公共支出与下调预期无关,外部复杂因素是主要原因。

  墨西哥《金融家报》3月3日报道,根据墨西哥银行的调查,专家认为,国际环境及墨本国削减支出对墨经济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墨面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通胀预期和汇率上调的可能性。咨询专家将2016年墨经济增长预期由上个月的2.69%下调到2.45%,下调24个百分点,成为2013年以来最大削减幅度。专家将2017年墨经济增长预期由3.18%下调到2.98%。《经济学家报》3月3日报道,墨西哥外贸银行(BBVABANCOMER)将2016年墨经济增长预期由2.5%下调到2.2%,2017年预计增长率为2.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初也将墨西哥2016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6%,将2017年增长下调至2.9%。

  经济预期一路下调

  其实,2014年、2015年两年中,多个机构也对墨西哥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下调。

  2014年,墨西哥财政部两度下调墨经济增长预期,最后一次将2014年该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7%下调至2.1%~2.6%。根据经合组织修正的数据,2014年墨西哥经济增长了2.6%。

  2015年,墨西哥央行对24家金融机构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全部被调查机构将2015年墨经济增长预期由3.36%下调到3.20%;世界银行将墨西哥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3.3%下调至2.6%;经合组织将墨西哥2015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9%下调至2.3%。根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29日公布的数据,2015年墨西哥经济增长2.5%,符合墨财政部预测。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美大研究部研究员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经济预期被下调并非是墨西哥一国的问题,全球经济面临后危机时期的复苏,需求不振,对经济的影响较大。美国经济也面临有所增大的复苏压力,与其经济联系紧密的墨西哥受到的影响直接而巨大。

  由IMF对墨西哥增长下调幅度和对美国以及全球增长下调幅度相当可以看出,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普遍被下调,不可把墨西哥经济预期下调作为单独现象考虑。此外,IMF近期预测,新兴经济体2016年增长将为4.3%,其中中国增长将为6.3%。

  美国经济成墨经济“晴雨表”

  多数分析将墨西哥经济增长预期经常被下调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因素。就墨西哥国内而言,需求疲软、工业产出不均衡、政府削减公共支出等都拖累了经济复苏;就外部因素而言,美国经济增长缓慢和国际油价下跌是主要拖累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高度依赖美国经济使墨西哥经济增长与美国高度相关。墨西哥产业结构调整后形成外向型客户工业,使其与美国经济高度一体,生产高度集中。墨西哥从出口大宗商品依赖国际需求转变成了大型客户工业依赖美国经济。“以汽车产业为例,该产业是墨西哥客户工业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其他3个是电子、家电、服装),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几乎均在墨西哥设立了汽车组装工厂,绝大部分汽车用于出口,美国是其主要的出口市场。根据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5年1~9月份墨西哥的汽车产量约为255万辆,出口208万余辆,出口到美国的汽车约有149万辆,占其汽车出口总量的71%。”

  周密分析称,作为制造业为主的国家,墨西哥在全球面临产能过剩时的增长空间也相应受限,影响了各方对其发展的预期。不过从长期来看,墨西哥仍然拥有较强的发展前景,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间合作的加强,加之美国市场的复苏,长期都将利于墨经济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