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持续干旱“施压”泰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4-07 23:29: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眼下,泰国正在经历严峻的旱情。最新消息显示,旱情已经让泰国南邦府的MaeChang水库干涸,并重新露出上世纪80年代淹没在水库下面的村庄。而对于泰国农业来说,去年刚刚经历过旱灾的冲击后,今年又面临更加严重的干旱,其“糟糕”情况可想而知。如果干旱持续到6月,泰国农业的损失将会更大。

  干旱致使农业受损

  “泰国每年都会发生干旱,泰国各界已经早有准备,因此并不属于突发事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干旱比较严重,有说法认为这次干旱是泰国9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悉,引发今年泰国干旱的本次超强厄尔尼诺已经造成了世界范围内的气候异常。中国气象局4月1日发布的信息称,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将于2016年5月结束,这是1951年以来第三次最高等级的厄尔尼诺事件。

  对于泰国来说,现在的主要水库存量已不足以供应农业灌溉,其受旱情影响也最为严重。泰国水利厅发布公告称,泰国北部、东北部和中部多个粮食主产区的多个府将面临严重的农业用水缺乏问题。由于各大水库蓄水不足以及河流断流等,即使旱情日益加剧,水利厅仍然无法提供放水帮助。

  事实上,泰国近年来灾情不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研究员、泰国等东南亚问题专家宋清润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除了连续不断的干旱外,2011年泰国还经历了特大洪灾,2015年出现的旱情也比较严重,这对泰国农业的影响是持续性的。加之国际粮价不断下跌,泰国农业收入不断下降。

  根据泰国农业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家阿塔瓦尼奇的研究,从2005年~2045年,气候变化给泰国农业造成的损失将在6000亿~2.5万亿泰铢之间,生活在灌溉区的农民将面临最恶劣的条件。

  当前泰国全国有548个县出现用水短缺现象,全国59%的地区出现干旱情况。据阿塔瓦尼奇的研究,如果干旱持续到6月,将给泰国农业造成约620亿泰铢(约合114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钟飞腾认为,对比2015年干旱情况,当年泰国稻米减产1.5%,今年还会更多一些。不过这对出口的影响不大,往年的干旱没有对农作物出口产生太多影响。但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水果受到旱情影响较大,减产明显。

  泰国水果主产区之一的尖竹汶府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受旱灾影响,今年以来水果产量大幅下降,将是近10年来水果价格最高的一年。“在诸多负面因素影响下,泰国农民的收入降低。农民占泰国人口数量近半数,收入降低必然引发不满,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宋清润认为。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东北部地区多条河流断流,水库见底,多个省份的农作物歉收,农民纷纷设法寻找水源。为维持生计,甚至有农民竖起广告牌,贱卖土地另谋生计。

  不过泰国政府正积极寻找办法应对旱灾。除了拨款协助寻找新的水源,补助农民生计外,泰国政府还努力保障民生用水的供应。同时,为确保各个省府农业及曼谷居民供水的水库能够维持一定的储水量,泰国政府早在去年10月就已要求稻农避免种植包括稻米在内的耗水量大的作物。

  影响延伸至旅游业

  这次干旱的“触手”已经伸至旅游业。为缓解用水压力,曼谷政府已经考虑将泼水节的庆祝时间从此前的4天缩减至3天。

  宋清润认为,对于部分地区,尤其内陆地区的旅游业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一方面,此次干旱已经造成多处风景区瀑布断流、干涸,多个国家自然公园的游客不断减少,甚至出现关门停业现象。另一方面,对于即将到来的宋干节亦即泰国的新年泼水节,干旱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不过,为了保障宋干节的用水,泰国政府已出台措施在日常用水中“开源节流”。钟飞腾指出,4月13日~15日是泼水节,泰国旅游部门为了不影响旅游已经储备了用水,清迈的酒店不光有储备,甚至计划利用地下水。不过,泰国的东部地区没有干旱问题。

  泰国旅游局局长育塔萨此前就表示,作为与水息息相关的旅游产业,特别是酒店等用水量较大的行业要做好应急准备。为此,他已经和泰国酒店业协会各成员达成了节约用水的共识,在日常经营中尽量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虽然在宋清润看来,这次干旱对泰国的政局稳定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干旱的影响显然是多方面的。

  钟飞腾说,泰国已经从湄公河抽水,泰方保证不会影响湄公河的流量,但这已经引起越南紧张,因为此次超强厄尔尼诺现象也使越南面临干旱。

  钟飞腾认为,在6月雨季来临前,泰国自信能撑过去。从外交角度看,中国提议的澜湄合作有了进一步开展的紧迫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