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电代柴,保康茶乡不再烟熏火燎

  • 发布时间:2016-04-07 16:29:3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玉麟 通讯员 陈泉霖 崔道斌

  春暖花开,绿茶飘香。

  清明临近,素有“保康茶乡”之称的店垭镇迎来“明前茶”采摘高峰。眼下,店垭各地茶农正抢抓晴好天气,忙采明前茶供应市场。“茶香四溢,烟熏火燎”,这是以前店垭镇在茶叶生产高峰时期经常出现的情景。今年,随着保康县供电公司大力推行“能源替代、以电代燃”工作,这样的情景将逐步在茶乡消失。

  烟熏火燎降低茶叶品质

  保康拥有茶园14.2万亩,茶叶年产值近5亿元,是当地农民致富主要产业。

  长期以来,茶场都采用当地特有的木柴做燃料,进行杀青、烘干加工。正常情况下,年消耗量达20多万斤。这样不仅破坏生态环境,污染空气,且烟熏火燎影响茶叶品质,降低效益。

  神农茶场是店垭镇众多茶叶加工企业中较大的一家,拥有有机茶基地1200亩,年产量50吨,年销售收入500多万元。

  今春,该场场长安世明和店垭镇几个茶企老板一起前往四川考察,看到别的茶叶加工厂都改用电能加工茶叶后,触动很大。考察归来,安世明主动向店垭镇党委、政府汇报,并与供电所沟通,决定摒弃传统烧木柴炒茶的陋俗,推广“以电代柴”能源替代工程。

  茶场彻底告别“柴煤时代”

  接到安世明的申请后,店垭供电所立即向县供电公司呈报并获批。3月21日,店垭供电所组织员工到神农茶场进行现场勘察设计,经测算,该茶场需增加一台25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加上专用线路,总费用21.6万元。

  为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县供电公司决定给予20%的费用优惠,仅此一项安世明就节约了4万多元。“为什么要改成用电呢?一是减少了对森林的破坏,保护了生态环境。二是用电后没有黑烟,也没有煤灰,提高了茶叶品质,也有了比较好的效益。”安世明说。

  在电力公司帮助下,神农茶场投资50多万元,购买空气压缩机、茶叶揉捻机、烘干机等茶叶加工设备,更新生产、加工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标准化厂房,从茶叶杀青、揉捻到毛茶,全部使用电能。至此,该茶场彻底告别“柴煤时代”。

  目前,店垭镇正在实施设备更新改造的茶企有5家。

  保康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朱伟表示,今年公司将结合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优先安排资金改造产茶集中地村庄的配电台区,提高供电可靠性。同时指导茶企改进生产模式,引进电制茶设备,提高电能替代率,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