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现基层商会工作新突破

  • 发布时间:2016-04-07 09:31: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临朐县东城街道商会成立于2008年6月,现有会员企业217家,产业工人12万人,会长副会长13人,专职秘书长1人。在省市县统战部、工商联和县、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统战性,突出经济性,扩大民间性,着力打造党委、政府和民营企业家都信任、可托付的商会组织,以非公党建为统领,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热心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以五大服务平台和四大特色品牌建设为主,做了大量创新性的工作,连年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基层商会”,被潍坊市委授予“非公经济党建先进单位”。

  夯实根基商会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

  强化组织建设,建设了一支强有力的商会领导班子。通过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推荐,选举出了能够代表辖区内行业企业、工商界的领导班子,会长由威望重的企业家担任,副会长由来自铝型材等12个重点行业的热心商会事业的领军人物担任,秘书长由机关专职干部担任。班子建成后,请党校的教授、市县工商联负责人和经济学专家进行了系统的政治思想、业务培训,商会干部的管理。会长办公会每季度一次,有了应急的工作随时召开。成立了商会事务监察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联谊委员会、企业文化委员会;建立了会长会、常委会、会员培训考察等工作制度。商会组建了七贤工业园分会、不锈钢分会等6个分商会。

  商会秘书处主持日常工作,处理各项会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商会秘书处创办了“企业家论坛”、编发《东城商报》、创建商会网站。组织会员企业互相学习交流、相互消费;组织会员到国内外发达地区学习,帮助会员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大做强企业。抓住政府职能转变、下放到社会中介组织这一历史性的机遇,组织优秀的社会中介组织,建立了以五大服务平台为主的企业服务中心(大厅),企业需要的能评、环评、安评等各项服务在商会能够贴心服务。

  搭建五大服务平台商会经济工作实现新突破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商会动员有条件的会员企业组建了恒丰、盛丰资本等5家小额贷款融资联盟,运营企业转贷过桥资金13亿元,在东城区域内有银行贷款业务的企业都可享受转贷资金所提供的金融服务。东城商会的融资平台已让210家企业受惠,累计融资超过20亿元。

  搭建科技服务平台。东城商会直接引进第三方中介机构,帮助会员企业到北京、省、市各院校和大专业科研机构提供项目申报、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能评安评提供全程代理服务。从而帮助企业成功申请专利342个,其中发明申请37项;授权专利178个,其中发明13项;能评机构为巨利铝业、益盛隆胶业等21家企业提供能评和清洁生产服务;环评机构为雷奥新能源、国一铝材等23家企业提供环评服务;中国人民大学、青岛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与华建铝业、信泰科技、富山集团等55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极大提升了会员企业的科技实力。5年来共申报国家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7项;省市重点项目31项;县重点项目64项,争取各类技改资金3000万元。同时,帮助会员企业共获得华建、伟盛、伟业中国名牌产品4家;倍力健服装、永安胶业等驰名商标7个;省名牌12家、省著名商标16个、市知名商标27家,品牌总数60个。

  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在2010年应对“用工荒”,东城商会积极引导,“抱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组织会员企业与县职教中心进行招工并举行了合作办学签约仪式;由企业共同出资50余万元,在临朐职教中心设立了“机电班”“模具”和“数控班”,实现了校企合作的双赢模式;带领部分企业到青岛等地专业学校招工,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

  搭建大帮小、强帮弱企业帮扶服务平台。组织20家企业,主要是围绕生产经营思路、管理体系、市场开拓、产品技术的协作、产品销售、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蓝帆新材料、华建、豪德物流城、鸿明铝材等企业帮扶的小企业都有快速的提升和发展,增加效益8900万元。

  搭建民营企业和谐建设服务平台。在会员企业内部,与工会组织紧密合作,开展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工会组织落实基层信息通报制度、集体协商机制,会员企业普遍建立了以会员企业工会主席为主的劳动争议调处机构。把企业工会主席、职工代表、企业行政代表和商会法律服务中心联合组成协调员队伍,同时引入科学调解机制,创立了“一站式全程代理、全方位多元调解”的新型服务模式。推进四大品牌建设商会实力提升实现新突破

  打造非公党建品牌牢固占领主阵地。东城商会党委紧紧围绕“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服务”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企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商会党建工作取得了实效。

  打造企业文化品牌唱响时代主旋律。引导会员企业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组建了企业文艺、技术、书画、乒乓球、篮球、摄影等八大协会,经常性举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职工技能大赛,引导会员企业创办厂报、开办企业家论坛、创办企业网站、创作企业之歌等活动。

  打造宣传媒介品牌着力扩大商会影响。商会秘书处长期坚持编发《东城商报》,宣传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和经济政策,打造了会员交流学习的平台。

  打造公益慈善社会品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商会连续6年组织企业家捐助贫困大学生3670人,捐助特困中小学生、残疾人5430名,每年的春节、中秋节都为敬老院送去新衣服、猪肉等;商会还组织会员捐赠东城幼儿园校车1辆价值20万元;组织华建、江北建材城、蓝帆新材料捐建希望小学3所。商会还组织30家会员企业参与企村结对活动,累计捐资380万元支持安装路灯、建桥修路。6年来商会组织会员累计回报社会37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