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秘杭州6家企业生存的“基因密码”

  • 发布时间:2016-04-07 09:31: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杭州市万亿元GDP和10.2%的增速背后,是由70余万户企业、个体工商户构成的各类市场主体。在这70余万户市场主体中,记者选取了6家企业,探秘其生存的“基因密码”。希望能从中观察到杭州市企业运行的基本面,从而为更多企业走出低谷找到信心和启示。

  谁用好了数据谁就能得到先机

  【故事回顾】阿里巴巴一达通最初是帮中小企业报关退税结汇的公司,沉淀很多中小企业的数据。阿里巴巴重新使用这些数据,成功推出信用担保TA的产品。

  【企业家说】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说,阿里巴巴已成为数据公司。数据是最有经济效益的生产要素,普通商品每使用一次都会贬值,数据每一次使用都在创造价值,可以被重复循环利用,谁能用得好,谁就能得到先机。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让电尽其所能

  【故事回顾】正泰在智能电器、新能源和自动化信息化等产业积极布局,初步建立“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及管理运营各环节产品与解决方案,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2015年集团主营业务增长15%。

  【企业家说】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我们改变了过去单纯“卖产品”的模式,向EPC总包“交钥匙”、开发投资建电站向运营电站收费“卖服务”、提供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等转型,从“让电尽其所能”到“让电无所不能”。

  “工程师文化”让企业行稳致远

  【故事回顾】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视频产品和内容服务提供商,2010年在中小板上市。

  【企业家说】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说,公司共拥有约6000名工程师、研发人员,一直提倡“工程师文化”,即踏实、严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公司已申请专利1576项,已授权专利888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0项。

  “+机器人”和“机器人+”

  【故事回顾】杭州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成立不到6年,是国内规模大、品牌产品线全的机器人上市公司,客户逾千家,产品远销全球十几个发达国家和地区。

  【企业家说】新松公司总经理李正刚说,我们一方面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提供服务,要找更多客户使用机器人,即“+机器人”;另一方面,引导过剩的工业产能转移到机器人生产上。现在公司车间的机床不够用,一半以上零部件需要别的企业代工。

  心无旁骛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故事回顾】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饮料企业之一,成为传统产业的常青树。

  【企业家说】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说,他们是在坚守主业、不断创新中成长起来的,不去赚热钱、快钱,一直致力于把饮料做到极致,不断用智能制造改造的生产线,而且做饮料的理念也早就从解渴到了保健。

  用“工匠精神”做可以传世的摩托

  【故事回顾】浙江春风动力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水冷发动机及摩托车、全地形车、轻型多功能车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一体的大型企业,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的国宾护卫队的摩托车,就是由春风动力出品的。

  【企业家说】春风动力董事长赖国贵说,高端机车产品想做好是很难的,如果没有“工匠精神”,将很难占领市场。同汽车比,我们的产品在某些方面的技术含量甚至更高。在我看来,“工匠精神”没有捷径,就是要静下心,耐心做,做出可以传世的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