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易宪容:美元汇率仍然是二季度国际市场风向标

  • 发布时间:2016-04-07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易宪容

  今年初,国际金融市场颇不安定,股市、汇市、大宗商品市场都震荡不已,最大的原因在于市场预期美联储会按照旧有模式让货币不断收紧并导致美元强势。但是日本央行1月29日突然祭出负利率措施,美元汇率由100水平回调到96以下,就算后来一度重越98,但因美联储以各种借口延迟加息,美联储“鸽风”一片,从而使得整个美元汇率在今年3月份都只能在94至100区间上下浮游,美元汇率在第一季的表现也为5年来最差。

  美元汇率的转弱,也让国际金融市场得以回温。油价上扬、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市与债市、全球各国货币汇率开始强劲上升,整个国际市场又出现春暖花开的局面。

  在今年一季度,黄金表现最好,全季累计上升了16%以上;表现次好的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1月21日累跌13.3%,至季度末反而上涨了5.3%。标准普尔500指数近日来创今年新高,不只是收复了年初大跌一成的失地,全季更录得微升0.7%。

  美元汇率的弱势,受惠最大的是日元而非欧元。以对美元计,日元首季大升6.4%;加元受油价反弹支持,也累升6.1%;澳大利亚元、欧元分別涨了5%和4.7%;新西兰央行虽然在3月10日意外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但新西兰元升势未改,全季还是上涨超过1%。也就是说,非美元主要货币都由于美元弱势而升值。

  美元的弱势也让国际市场的资金又流向新兴市场。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估算,3月流向新兴市场股票及债券的资金高达368亿美元,创2014年6月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且大幅高于2010年~2014年平均的226亿美元。

  随着大量的资金又流入新兴市场,亚洲各国货币更是大幅上涨。3月份,涨幅最大的是韩元,单月升值了8.2%;之前遭到国际市场抛弃的马来西亚货币令吉也升值了7.8%,创下1998年至今、18年以来最大的单月升值记录。亚洲10大主要货币,包括日元在内,3月份平均升值了3%,从而使得亚洲各国股市全面企稳上升,各国货币基本稳定。

  现在的问题是,美元汇率的弱势在二季度会不会持续?从目前市场的迹象来看,由于美联储“鸽风”占主导,短期内加息无望。即使美联储今年还是会加息,但是市场预测加息的频率将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看空美元的信号仍然十分强烈。

  比如根据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统计,对冲基金以及相近的投机账户认为,美元汇率将要持续贬值的比重创下两年来新高;今年前三个月,以美元相对6种货币的ICE美元汇率综合指数来看,贬值幅度达4.2%,是2010年以来贬值幅度最高的一季度;《华尔街日报》编制的相对于16种货币的美元汇率指数也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新低。大量的资金流入新兴市场,推高了这些国家货币的汇率。但是,美元汇率是否继续走低、新兴市场能否持续让大量的资金流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相当不确定的。

  最近,高盛证券新兴市场首席总经理策略师崔维帝(Kamakshya Trivedi)发表汇率预测报告指出,目前看来十分强劲的日元将在未来12个月内贬值到130日元兑换1美元;而3月份强劲升值8%的韩元,将可能会疯狂贬值11%。其他亚洲货币如泰铢、马来西亚令吉,都是未来贬值的货币。

  崔维帝认为,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仍然是亚洲货币的焦点。总之一句话,美元强势仍然会持续,非美元货币特别是亚洲各国的货币贬值的概率会更高。

  当然,未来国际市场各国货币汇率走势,肯定与国家和企业的经济基本面以及国际市场贸易活动有关。但在当前各国竞争性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汇率与股市的走势更主要的是由国际市场热钱所主导,国际热钱流向到哪里,哪里的资产价格就会飙升。

  尤其是当前欧美的金融市场是以程式化交易为主要工具,任何市场的风吹草动都是这种交易改变方向的借口,而这些汇率市场的多空对赌将成为国际市场汇率变化的主导因素。

  所以,没有人能够预期二季度美元汇率的走势,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坚决不能以幻想代替实际。不要仅仅拿实体经济的数据来看第二季度汇率的变化。不过,以实体经济而言,除美国之外,哪个国家会比较好?估计美元汇率仍然是第二季度市场变化的风向标。

  (作者为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