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襄阳下好县域经济“七子棋”

  • 发布时间:2016-04-07 05:59: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自动印刷、多功能高速贴片、高温回流电焊……4月1日,记者在位于湖北襄阳市宜城经开区的粤宜高科公司看到,SMT无尘车间内4条高端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不到8分钟,一块块LED精密电路板就焊接完毕。“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底。”粤宜高科公司项目经理曾宪良介绍说,未来,悬浮音箱、骨传耳机、裸眼3D手机等高端数码产品、智能穿戴高科技电子产品也将在宜城投产。

  “高大上”的先进产品产自县级开发区,这在襄阳一点也不稀奇。通过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襄阳县域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成长。“发展县域经济,产业是支撑。”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说,襄阳以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为引领,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支撑,落实“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和资源,县域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路子。

  一县一品 百花齐放

  襄阳的县市区中有7个以前产业发展多是以农产品和汽车为支撑,同质化严重。为此,襄阳市委、市政府没少动脑筋:每年召开一次全市县域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目标,政策引导,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批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性文件,引导各县市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形成新的特色“拳头”产业。

  谷城县依托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立再生铅、再生铝、再生钢铁三大工业循环产业链。目前,全县以循环经济为主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90家、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25家。按现在已形成的产能,3年内,全县循环经济产业产值可突破1200亿元。

  文化资源丰厚和古城风貌鲜明,是襄阳市襄城区最大的特色。该区实施“文化立区、旅游强区”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中华紫薇园、唐城影视基地、岘山文化广场、习家池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相继建成。

  此外,老河口市的“回归经济”、宜城的水晶产业、南漳的绿色磷化工、枣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保康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均以“特”取胜,成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创新驱动 量质并进

  “以‘智能制造’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已经成为襄阳县域经济的一大亮点。”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兴瑞告诉记者,襄阳已建成特色产业园14个,建成区面积达150平方公里,主导产业集中度超过60%。以这些特色产业园区为载体,当地依托资源优势开展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一批行业领军型企业和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具有产业集聚效应的大项目。通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扶持特色产业、提升传统产业,5年间,全市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成长型产业集群已发展到29个,集群内企业已达29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96家,集群年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

  为了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襄阳每年安排技改项目500个以上,占规模以上企业个数30%以上。项目成、企业变,产业兴、经济强。仅2015年,襄阳就组织实施3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02个,总投资额过千亿元,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0%以上,有力推动了冶金、纺织、化工等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襄阳获得中国驰名商标46件,7个县市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92家。南漳立美纺织公司等57家企业,与华科工研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建设自动化生产线;谷城三环集团锻造中心成为全省两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之一,产品出厂门就等于出国门。

  为所当为 有所不为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襄阳市委、市政府始终认为,“绿色”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底色。一方面,襄阳大力发展绿色工业,另一方面,各个县市区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发展县域经济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谈起保康县这些年的发展,县长张世伟深有感触。保康将县域经济发展格局由“以磷化工业为主体,以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为两翼”调整为围绕生态旅游试验区建设,推进绿色工业、生态旅游、特色农业等三大产业集群发展。这个昔日山区落后县,已成为绿色发展“排头兵”。

  谷城现代农业发展坚持绿色循环理念,形成“种养结合”“农工复合”“农旅复合”3种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建立“猪-沼-茶”“猪-沼-虾”“猪-沼-果”等农业循环产业链,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和产业化。优质粮油及制种、茶叶、油茶等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南漳县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行低碳、循环生产方式,促进工业绿色崛起。今年新开工的追日电气荒坡光伏电站、中电电气光伏电站、冷水河漂流、漫云古村旅游开发等13个项目中,绿色低碳、节能环保项目占八成以上;襄阳市襄州区则以优质粮食、生态养殖、特色蔬菜、苗木花卉等产业和城乡绿色廊道系统为依托,形成粮油加工、纺织服装、畜禽屠宰、饲料加工、传统特色、酒薯果蔬等六大支柱产业。为了让现代农业“飞奔”起来,该区还让农业乘上现代物流的快车,目前物流企业已达600多家。

  通过走新路子,襄阳县域经济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五年间,一、二、三次产业比由15.2∶51.9∶32.9优化为11.9∶56.9∶31.2,城镇化率由50.04%提高到57.25%,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精准脱贫28.6万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