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资管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 发布时间:2016-04-07 05:59: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我国资产管理市场保持快速发展。4月6日,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保险资管、券商资管等在内的中国泛资产管理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约93万亿元,2012年至201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1%。

  “商业银行转型将是资产管理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说,目前,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模式面临诸多挑战,如不断深化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使得利差收窄,直接融资提速所导致的贷款脱媒等,商业银行须改变业务模式和运营模式。这种变革将把银行从传统的存贷中介变为数据分析者、服务集成商、交易撮合者和财富管理者。“变革的路径就是通过资产管理业务,让银行成为直接融资体系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此外,报告显示,未来5年我国资管机构的竞争态势将有所改变,银行仍为中坚力量。得益于直接融资的提速,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将较快增长,而依赖于通道业务的资管机构则面临转型。

  据了解,全球资产管理市场经过多年发展,资金构成基本稳定,机构资金占比60%左右。其中,养老金和保险分别占35%和15%;个人资金占40%左右,主要来自于公募基金、私人银行等。我国资管市场的资金构成则恰好相反,机构资金仅占40%左右。

  报告认为,随着养老金管理的完善以及险资规模的扩大等因素发挥作用,未来机构资金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何大勇说,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各具特色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四大差异化的模式,即全能资管、精品资管、财富管理和服务专家。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并不缺少规模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但缺少专业化、差异化的机构,资产管理机构需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找准定位。

  同时,报告指出,刚性兑付日渐成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转型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提高资本市场效率、丰富资管产品、健全和完善资管行业的法律和监管等,将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张旭阳表示,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的关键在于按照“风险可隔离、风险可计量、投资者可承受”的路径设计产品,使基础资产的收益与风险真正过手给投资者,回归受托代客业务的本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