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大资管”时代到来 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174万亿

  • 发布时间:2016-04-06 16: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魏晞)6日,中国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北京发布国内资产管理市场首份深度报告,预计2020年资管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74万亿元人民币。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中国资产管理市场面临前所未有发展机遇。

  这是中国第一份由国内主流资管机构和国际咨询机构联合发布的资产管理行业的全面研究。

  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底,中国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约93万亿元人民币,过去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2020年预计将达到17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剔除通道业务后预计规模达149万亿元人民币,2015至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

  报告从资金来源、资产类别、资管机构三个维度预判了未来五年中国资管市场的主要发展趋势。

  从资金来源上,目前国内机构资金占比约为40%,低于全球60%的水平。随着养老金三大支柱的完善,险资规模扩大,以及银行委外投资需求提升,未来机构资金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从资产类别上,未来五年,被动管理型和除非标固收外的另类投资产品整体上发展较快;而主动管理型中的股票类、跨境类产品也有较大潜力。

  从资管机构上,未来五年竞争态势有所改变,银行仍为中坚力量;得益于直接融资加速,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增速较快;而依赖通道业务的资管机构则面临转型。

  报告作者之一、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6日表示,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模式正在面临诸多挑战,因此亟待变革。这种变革将把银行从传统的存贷中介变身为数据分析者、服务集成商、交易撮合者、财富管理者。而变革的路径就是通过资产管理业务,让银行成为直接融资体系和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何大勇也表示,对于资管机构来说,简单调整资产配置或降低产品收益率只是权宜之计,为适应“新常态”,抵御市场份额流失的压力,领先资管机构需积极开展转型。

  报告指出,刚性兑付日渐成为中国资产管理深化发展转型的主要障碍之一。但刚性兑付的打破很难一步到位,需要监管机构、资管机构和投资者三方共同有计划、有准备地迎接“后刚兑”时代。此外,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和资管产品图谱,健全资管行业的法律和监管,将为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张旭阳表示,要促进资管业务发展,必须要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丰富资管产品谱系,并完善金融立法,进一步统一监管标准,从募集方式、产品投向区分,以确定对投资者的保护程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