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动汽车发展“魔咒”是否已破?

  • 发布时间:2016-04-07 01:29:5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电动汽车又出大新闻了。特斯拉出了平价新车,起售价3.5万美元,一次充电可行驶344公里。这样的电动汽车是普通消费者比较能够接受的。请关注——

  发展前景广阔的电动汽车迟迟未能进入寻常百姓家,最大的制约,一方面是价格高高在上,一方面是电池续航能力不济。

  目前,人们都希望“终极电池”能够解决电动汽车续航能力不济的问题,从而促使电动汽车大幅降价。然而传说中的“终极电池”还要多长时间才能面世?未来电动汽车到底能跑多远?

  充得慢、跑不远——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魔咒

  电动汽车慢充一次6到8个小时,还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电源。快充一次,一个半小时,却只能充满80%。

  充得慢、跑不远,几乎成为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魔咒。

  “我有电池焦虑症。”家住北京石景山的王强调侃道,“电动车出门没多久,我就得算计着还能不能开回家,附近有没有充电桩。”

  他新买的电动车,充电桩上快充一个半小时后,续航里程可达160公里,与传统汽油车相比还有差距。即使快充,有时也要在充电桩旁排队等很长时间。

  买了电动汽车,电池焦虑症怎么解决?

  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增加充电设施,可是增加充电设施并不能解决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的问题。电动汽车性能的改进,最终要依靠电池技术革命。只有电池续航能力增加了,电动汽车才能显示出汽油车无法比拟的优势来。

  “电动汽车要跑得远就需要电池有高能量密度,要充电快则需要高功率密度。”中国科学院“长续航动力锂电池”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泓说,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具有重大意义。

  他举国内一家企业的电动汽车所用锂电池为例说:“现在(锂电池)能量密度约180瓦时每公斤,续航里程约200公里。未来几年内,产业界目标是提高到300至400瓦时每公斤,加上相应改进措施,(电池)续航里程就可达到470和628公里,可以和汽油车相比拟了。”

  北汽福田乘用车设计院副院长陈小江预计,2018年左右,全球主要电动汽车厂商都会陆续推出400至500公里续航能力的电动车。届时,电池性能指标会大幅提升,电动汽车价格将大幅下降。

  跑得远、充得快——哪种电池技术能够脱颖而出

  据专家介绍,未来电池技术发展大抵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是第三代锂离子电池,之后是固态锂电池,终极目标可能是固态锂空气电池。

  在各类动力电池里,锂电池始终是动力电池中的主角,按材料的不同可以分为磷酸铁锂、三元锂、锰酸锂、镍酸锂等多种类型。对这些材料的不断改进,可以不断提升电池性能。陈小江说,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锂电池的性能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比较引人关注的是锂空气电池,各国也在竞相研究。锂空气电池被称为“终极电池”,它以锂金属为负极,导电碳材料为正极,放电时从负极出发的锂离子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从理论上计算,这种电池的能量密度是所有锂电池之最。

  去年10月底,英国剑桥大学的刘韬等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开发出的锂空气电池模型的能量密度达约3000瓦时每公斤,是现有高性能锂电池的10倍多。这项成果也入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评选出的“2015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

  陈小江说,锂空气电池技术一旦成熟,有可能改变人们对充电的概念。当电池电量不足时,人们只需要更换电极材料,不再需要充电,更不需要长时间等待。

  这种技术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美国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科学家陆俊说:“锂空气电池基础研究进展很快,但锂空气电池还没有到商业化的阶段。我估计,它的商业化需要5到10年时间。”

  也有企业在动力电池领域另辟蹊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研制出的新型汽车MIRAI在测试中跑得远、充得快,它配备了新型燃料电池。这种电池以氢为燃料,加满一罐氢只需3分钟,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由于氢的制备和加氢站建设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这一技术尚未普及。

  机遇大、指导强——中国电池研究有可能占领先位置

  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一个标志性行业。许多国家和企业都想占领产业制高点。德国计划到2050年全面禁止生产汽油车和柴油车。丰田公司也表示将于2050年停止推出汽油车和柴油车。各国对电动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的重视,决定着消费者的直接体验以及各国如何占领产业制高点。

  在电池革命这场世界性角逐中,中国的科研人员有冲到世界前沿的决心。“我们希望争一口气,用中国的材料和中国的装备,做出高水平的电池来。”李泓说,中科院启动了战略先导专项,研究如何将锂空气电池中的电解质从液态换为固态,从而获得更为高效和安全的“终极电池”。

  据李泓介绍,从基础研究到产业链,中国正呈现出全方位发力的态势:国际公认的SCI数据库收录的锂电池领域的论文中,中国论文数量占全球总数47%,以绝对优势高居第一;中国拥有全产业链,即在锂电池产业里几乎没有一个材料需要依赖进口。而一些企业已经掌握了世界领先的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技术,并为国内外厂商生产电池。

  在电池领域,企业的积极性也很重要。“我们的电池研发团队有1000多人,我们在研发几乎所有的电池技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说。

  今年2月,美国大洛杉矶地区羚羊谷交通局宣布,比亚迪公司将提供85辆纯电动客车,助力羚羊谷建成全美首个全电动车公交系统。

  市场快速发展、政策扶持、基础研究的突破以及企业投入,给新能源汽车带来发展的春天,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带来了动力电池的春天。

  (执笔记者黄堃、杨骏;参与记者郭爽、蓝建中、张家伟、林小春)

  (据新华社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