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基础研究不能“表面重视”

  • 发布时间:2016-04-07 01:29: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4月6日电 (记者刘莉)“目前对基础研究重要性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没有形成良好的适合基础研究发展的环境和文化。”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6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上,表达了对我国基础研究的担忧。

  中国科协组织全国学会对我国相关学科进展进行研究梳理,每两年进行一次学术发布。报告总结各学科面临的问题时,“对基础学科重视不够”首当其冲。

  报告指出,基础研究经费占R&D总投入比例偏低,投入结构和资助机制不甚合理,投入主要靠中央财政,地方、企业投入比重较低。据统计,我国基础研究总投入中,企业投入仅占1.6%,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的企业投入占到基础研究投入的20%,韩国更高。此外,投入的区域结构不合理,超过4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都集中在东部地区。此外,我国基础研究正面临严重人才危机。报告称“帅才少”“研究人员和专业技术辅助人员结构不合理,缺少大量专业辅助人员”、基础学科后备人才资源不足、优秀人才流失严重。成果评价重数量轻质量,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一些具有原创性、战略性的研究成果不能获得应有评价。

  李静海在作学科进展研究成果发布时说:“我国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意识不强。模仿跟踪现象仍较普遍,对一些热点问题一哄而上也很常见。”自从20世纪80年代涌现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杂交水稻等一批重量级科技成果后,我国基础研究很少产生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并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公认的重大科学发现。

  此外,我国科研成果国际影响力不强,在权威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十分明显,以《科学》和《自然》为例,美国哈佛大学每年稳定地在这两种杂志上发表100余篇论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为五六十篇,而我国所有大学每年发表在这两种杂志上的论文只有几篇到十几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