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超级牛散赵建平投资解密

  • 发布时间:2016-04-07 00:31:59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6年以来的十年间,A股不断经历牛熊转换。在这十年间,一些牛散的财富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比如赵建平。

  2006年第二季度末,赵建平仅现身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约470万元;到2015年第三季度末,其现身的上市公司已达14家,持股市值超过7亿元。若不算后面继续投入的资金,按上述两个时期简单计算,赵建平的持股市值增长达150倍,而沪指同期涨幅不足1倍。

  需要说明的是,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赵建平”不排除是两人或多人,即存在重名的可能,但本文中默认是同一人。

  那么,在这十年间,赵建平通过什么方式使得资产暴增呢?在这十年间,他又买过哪些股票、有哪些投资偏好呢?

  中小盘牛股带着飞

  总体上看,赵建平近十年间的财富增长主要在两轮牛市,一是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二是2013年开始的创业板大牛市。其中,赵建平在前一次牛市中资产跃上1亿元台阶,在后一次牛市中则一度暴增至10亿元以上。

  在这十年投资生涯中,赵建平屡屡押中牛股,比如贵研铂业中青宝等,而这两者所属的有色金属板块、网 络 游 戏 板 块 分 别 是2006-2007牛市、2013年起的创业板牛市中的主角;另外,佛慈制药欧比特海伦哲等也被赵建平长期持有。

  此外,记者对赵建平十年间的投资手法进行拆解,从仓位管理、投资偏好、持股周期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发现,赵建平热衷投资中小盘股、青睐医药生物和TMT个股;仓位管理较为成功,在牛市中大胆加仓,另外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也高位逃顶,在2008年的暴跌中则能做到轻仓;倾向于分散投资,近10年间除2006年第二季度、第四季度外,其余季度其持股均不止一只,多的时候超过10只;从持股周期上看,赵建平大多数时候是快进快出,近六成个股持股时间仅仅一个季度。

  熊市押宝次新股

  不过,牛市中几乎人人都能赚钱,熊市才是投资高手和普通投资者的分水岭。

  以2008年熊市来说,赵建平2007年第四季度成功逃顶,当季末的持股市值从上季末的逾1亿元急降至不足2200万元;这时显然其已在高位逃顶,连已持有了6个季度的贵研铂业也卖了。

  至于2015年下半年的股市暴跌,需要说明的是,当时赵建平的持股市值已经非常大了,相比于2008年的熊市,其若想全面卖出,会相对困难,因为其持股比例已提高不少。尽管经过了一波下跌,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末,赵建平的持股市值达10.94亿元,为其历年来现身上市公司股东流通市值的最高纪录。而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末,赵建平的持股市值为7.11亿元,考虑到去年6月中旬股市暴跌的速度较快以及上述两个季度的持股分析,赵建平并没能做到如2007年第四季度那么快速而大量地减仓。

  另外,对比赵建平在2015年第三季度末与2015年第二季度末的持股可以发现,其退出茂硕电源、海伦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新进真视通中来股份暴风科技万孚生物北矿磁材等五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真视通、暴风科技、万孚生物均为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中来股份则是2014年9月上市。显然,在股市再度走熊之际,赵建平加大对次新股的布局力度。

  超级牛散赵建平在投资时的进出时机也颇具特点。总体上看,其买入时机有两种情况比较明显,第一是买入次新股,即在上市公司上市当季或随后两三个季度买入,其中上市当季即买入这种情况最普遍。第二种情况是,赵建平很多时候在做右侧交易,即在个股股价走稳上行后再买入。 证券时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