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以来广东多项经济指标向好

  • 发布时间:2016-04-06 16:31:3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记者5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期最新数据显示,广东多项经济指标向好,1-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大幅增长,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明显回升,PMI处于“荣枯线”之上。

  工业利润大增

  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722.87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3.2个百分点。

  国有控股和民营企业利润快速增长是推动全省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1-2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76.64亿元,增长59.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6.0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实现利润308.62亿元,增长30.2%,增速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291.20亿元,增长2.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8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40个行业大类中, 23个行业盈利实现增长,1个行业扭亏为盈。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成品油价格较为稳定的影响,石油加工、焦炼和核燃料加工业实现利润23.01亿元,扭亏为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利润54.66亿元,增长18.0%;受汽车销售,特别是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较为火爆的影响,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63.83亿元,增长58.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利润82.69亿元,增长37.7%;受个别大型企业产品销售较旺的影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74.30亿元,增长128.7%。石油加工、化学品制造、汽车、电气和电子等5个行业合计拉动全省利润增长22.5个百分点,成为全省利润增长的引擎。

  PMI回升2个百分点

  作为重要经济先行指标,3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2,较上月回升2.0个百分点;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回升,仅配送时间指数回落。

  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2016年3月份广东制造业PMI指数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11项分指数中有8项呈上升态势,且回升幅度在1.0至5.0个百分点之间,回升力度较大;二是2月份有9项分指数低于荣枯线,3月份已减少到4项;三是直接影响PMI指数的5项权重指数中,2月份低于荣枯线的生产量、新订单、原材料库存和从业人员4项重要指数均强劲反弹,拉升PMI指数2.0个百分点,结束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一路走低的局面;四是机械、石化、汽车、制药等重点产业以及广州、佛山、东莞、珠海、惠州等主要工业城市的PMI指数也回升到荣枯线以上。“以上状况表明,广东制造业企业已经走出年初的节庆性因素的影响,生产和购销活动逐步趋于正常。”

  陈鸿宇还指出,3月份制造业企业的采购量回升5.0个百分点,进口指数回升2.8个百分点,新订单和购进价格指数也分别回升2.7个和2.8个百分点,这与年初以来我省进口贸易降幅开始收窄,工业用电量有所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减缓等外围因素的变化方向是一致的。“企业的原材料、装备的国内外采购活动渐趋活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