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煤华昱6亿元短融兑付存疑:受煤炭市场行情疲软影响

  • 发布时间:2016-04-06 08: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玉敏北京报道

  又一央企债券出现违约。

  4月5日晚,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华昱)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华昱CP001”将于2016年4月6日兑付本息,由于受煤炭市场行情疲软影响,本期短融到期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在3月28日,该公司却正常发布了付息兑付公告。

  据悉,本期短融发行规模为6亿元,利率为6.3%,期限为一年,到期应兑付本息共63769万元。主承销商为 浦发银行 。发行时联合资信给予AA+的主体评级,债项评级为A—1。2015年7月,联合资信的跟踪评级报告将发行人的主体评级由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发行人表示,因受煤炭市场行情疲软影响,煤炭销售价格大幅下降。2015年前三季度,中煤华昱经营业绩出现亏损,造成资金链紧张。此前的公告显示,2015年1-3季度,中煤华昱亏损了4.2亿元。

  4月5日当晚,鉴于“15华昱CP001”面临一定的兑付风险,联合资信将该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另外两期未到期的中票也同时被下调为BBB,“15华昱CP001”的债项等级调整为A—3。

  中煤华昱的控股股东是中国 中煤能源 集团有限公司, 持有中煤华昱60%的股份,后者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能源企业。

  2016年2月24日,中煤华昱发布了股权变更公告。

  公告称,为了改善负债结构和财务状况,中煤华昱和恒丰银行合作进行了结构性融资。根据该公司股东会决议,恒丰银行出资7.5亿元成立产业基金,成立济南昱能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并由该企业对中煤华昱进行增资。基金期限为3+3,期满后可继续投资,也可通过市场化方式寻找其他投资者,另外也可以由中煤华昱的股东按比例承诺回购。

  增资完成后,济南昱能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17.57%,大股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被稀释为49.4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