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第一季创近30年来最大季度涨幅

  • 发布时间:2016-04-05 21: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CNBC文章,过去30年间,国际金价从未像现在这样大涨。

  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和投资者对全球主要央行信心的动摇让国际金价在第一季度上涨16.5%,达到每盎司1234美元。金价的涨幅创1986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金价仍没有出现暴涨。今年其它资产实际上都在下跌。虽然美国股市抹除了此前的跌幅,但是欧洲、英国和日本的股市仍是下跌的状态。国债收益虽然也出现了大涨,但是黄金的涨幅更加明显。最有名的SPDR黄金ETF上涨了16%,这是该ETF自2004年推出以来最大的涨幅。

  这都反映出,黄金在投资者恐慌时扮演的单边避险角色。很明显在道指大幅下跌的时候,确实有很多投资者非常恐惧。另外,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国际油价的暴跌都推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

  ConvergEx的首席市场分析师Nicholas Colas称:“只要投资者看到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他们就会恐慌,之后他们就会寻找像黄金这样的避险资产。这就是黄金价格为什么涨起来的原因。”

  据美林美银数据,在过去11周内,总共有134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了黄金资产市场,这是自2009年以来资金连续流入周数最多的一次。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总共有26亿美元从黄金市场上流出。

  黄金价格上涨还得益于全球主要央行对刺激经济的工具减少的担忧。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没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经济危机。

  另外投资者还担忧央行采取的非传统的措施,比如欧央行和日本央行采取的负利率政策。优秀的投资者以及看多黄金的分析师Jeff Gundlach最近警告称,负利率非常不好,其负面影响非常大。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负利率的趋势将导致黄金的需求量增加,原因是负利率会瓦解投资者对外汇的信心以及增加不确定性和市场的波动性。

  虽然黄金价格上涨表面上是由于恐惧交易导致的,但是它也要遵守供需的规则。Colas报告称,黄金产量在去年第四季度多年首次出现下滑,预计本季度黄金产量也会下降。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黄金在2016年上涨才刚刚开始,目前的价位距离2011年9月份的每盎司1923美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不要惊讶,在2月中旬全球市场趋于稳定之后,黄金上涨的动力大大减弱。自2月11日以来,实际上黄金下跌了1%。相比较而言,从2月11日起,标普500上涨了13%,新兴市场的股市上涨了18%,国际油价上涨了40%以上。

  加拿大皇家银行警告痴迷炒黄金的投资者称,黄金有可能会大跌。该银行在报告中称:“我们认为黄金价格应该处于比现在还要低的水平。至少近期来看是这样的。”(翻译/李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