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咳嗽”令全球金融市场“感冒”?

  • 发布时间:2016-04-05 20: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 王恩博)“中国一咳嗽,全球金融市场重感冒”,在不少人眼中,这句话似乎已不再是戏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等新兴市场对发达经济体构成的风险正日益加大,前者经济形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后者金融市场走势。而随着中国与全球各市场金融联系不断增多,这种影响还会与日俱增。

  不可否认的是,在全球经济紧密相连的当下,各市场间已形成风险互溢局面,中国和全球金融市场间更是如此。

  一方面,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稳定情况影响着中国。如美元进入升值周期会推动全球流动性进一步趋紧,并可能导致全球资本流动逆转和风险贴水上升,这将给中国外汇储备继续带来下行压力。

  另一方面,中国对其他国家地区和全球金融稳定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与世界发生的巨大货物流、资金流和人员流决定了中国宏微观经济金融政策、金融市场波动和金融稳定情况对世界产生着巨大外溢效应。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尽管不同经济体之间相互影响加大是必然趋势,但市场变化的根本因素还是源于内部。此外,市场变化由多种原因造成,笼统地判断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间相互影响程度既不科学也不客观。

  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仍相对较低,与全球市场的联系亦有限。但由于中国逾200多万亿元人民币的金融资产规模占全球的14%,仅次于美国,随着中国金融领域改革与开放的持续推进,分析人士预计其带来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大。

  “中国经济正融入全球,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也在提升,其与全球市场间互动不断加强是肯定的。”赵锡军指出,即便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金融市场发展和开放水平尚远不如发达国家,因此更多仍将受到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政策和资本流动变化的影响。

  尽管如此,在风险互溢日益明显的背景下,世界希望中国为全球经济金融稳定承担更多责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随着国际上对中国溢出效应备加关注,中国将审慎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注意选择合适的时机和窗口,尽量减少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不要在国际上造成相互叠加的影响。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强调,责任与地位往往是相适应的,而中国在承担责任方面一直表现得非常到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承诺人民币不贬值,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时中国为稳定全球经济作出了贡献,现在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30%,这些举动都功不可没。”

  赵锡军则认为,中国长期以来不断提倡的全球治理正是责任的体现。“通过提升全球治理的框架建设和能力,能够让相关国家在政策方面不断协调,监管方面互相配合,从而控制好跨境、跨市场、跨国影响和风险的传导。”(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