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众议餐饮创业拥抱资本还是远离资本

  • 发布时间:2016-04-05 1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5日讯(记者 王城) 近日,红餐网主办的“2016中国餐饮资本新思维峰会”十多名餐饮人和投资者以“餐饮创业,到底该拥抱资本还是远离资本”,“餐饮项目融资,路在何方”为题展开了探讨。

   投资者是野兽?其实他们也害怕有风险

  在被问到投资高颜值、高学历的创业团队,可能会遇到的风险时,青骢资本孟梦,提到“初心”二字。她认为,高学历的创业者对餐饮的初心,其实是一个风险,他们不像资深做餐饮的那样踏实。

  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也坦言“投资人也挺难,容易被忽悠!”因为有时候摸不透餐饮人真正的心思。

  和许咨询董事长许一元,则为我们举了一个非餐饮的例子,希望带我们“跳出餐饮来看投资”。

  “以前,有个小伙子,只是希望自己村里的农户大枣都能卖出去。有一天,他到超市看到口香糖,说大枣能不能做成口香糖?后来真的做了,也有很多人加盟,再到后来,又有人问他可不可以上市?现在,资本变现4个多亿,事业市值达到60亿,他个人身价股票市场20亿左右。一开始,他并不懂资本,也没有想过拥抱资本,反而是资本不断地找他。” 许一元表示,“如果今天我们拥抱资本的目的,是解决消费者某方面的需求,那资本一定会真正助力它。但如果只是希望通过资本,让企业赚更多钱,快速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我觉得这是一个伪命题。”

  融玺资本合伙人曹文海表示,“如果资本是美女,大家都想拥抱,是野兽,大家就想远离?对于投资人来说,最看中的一点是,你是把创业当成事业。如果你想把它做成一个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让更多人喜欢上你的产品,投资人会有兴趣跟你一起探讨,一起成长的。”

  餐企要发展,当然离不开资本

  天图资本合伙人杨辉生对于“餐饮+资本“的态度,则非常肯定,并举例旺顺阁分析。“餐饮拥抱资本是肯定的。”

  对于资本会如何看待旺顺阁,杨辉生认为,资本会非常认可旺顺阁。首先,旺顺阁有18家店,11道菜占销售额的80%,标准化做得算是很好的,另外鱼头对厨师的依赖是不高的。第二,旺顺阁能否国际化有待验证,但是它做到了全国化,全国人都爱吃鱼头;第三,品牌张力,“吃鱼头就上旺顺阁”认知度高。净利润这里暂时不方便说了。

  靠谱投创始人卿永则提醒餐饮创业者,“其实很多人误解了资本,被媒体过度的炒作曝光,使他们很恐惧。假设你依然像过去赚了一点钱,开一家店,如果是好项目,很快就会被别人抄袭,然后别人大批量资金投入后,就会超过你。今天的餐饮企业,如果你想有大的发展,你想真正把你的品牌甚至走向全球化,引进资本是你必须要走的道路。”

  餐饮投资,一定要和互联思维扯上关系吗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王岑,一听到“互联餐饮”,就问题不断,你们怎么定义互联网餐饮?传统餐厅+网上外卖能不能叫互联网餐饮?互联网餐饮和传统企业相比谁的效率更快?

  星河互联总经理关屿表示,把互联网作为工具,在外卖上大大提高效率,从而改变餐饮业现在的业态。互联网餐饮应该是实体和互联网的一个融合,只不过我们用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把它的效率提得更快。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表示,“互联网餐饮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改变餐饮,不是一些具体的工具,互联网讲的是效率的提升。现在很多投资人都会问,你有互联网思维吗?你有互联网基因吗?所以,高效率、标准化,有新的品牌营销的认识,我们认为这是核心。

  “我们讲的快和效率,不完全是指所有的生产。”王晟认为,“餐饮领域未来最大的红利,就是品类抢占的红利。中国那么多小吃,那么多餐饮品类,当消费者把一个品类和一个企业对上号,你说这个企业有多厉害。今天一说煎饼果子,大家就会想到黄太吉,一说肉夹馍,就想到西少爷,他们只花了两三年时间就让人记住了,可我们很多餐饮企业用了十几年都不见得做到。”

   同是老餐饮人,对于资本选择却大不同

  同样是老餐饮人,对于资本,有人又怕又盼,有人主动追求,两类餐饮人走上完全不同的命运。当然,没有哪种更好,而是不同。

  旺顺阁董事长张雅青表示,“我做餐饮17年,所挣的钱都在店面上,这是我们的痛苦。其实我想过借助资本来发展,但是感觉资本像老虎,要吃人!我想做好,我想坚持下去,但是资本来了要快速开店,快速挣钱,快速变大,这对我们来说,可能都是巨大的挑战。”

  对于资本,魏老香创始人魏利娟则表示,“我是热情拥抱,今年年初,我们拿到9000万的资本投入,尝到了胜利的果实。今年,资本会加速我们企业的发展,这对品牌迭代,人才引进都有好处。”

  “我们是传统餐企,做酱香火锅单品十多年。如果不加紧创新和资本,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走十年?如果到现在,我还在苦干,这个企业可能就败了。” 魏利娟表示,“这两年我自己有点不务正业,常常和各个资本一起沟通。我想,给企业的发展插上翅膀,资本市场是最快的捷径。”

  黄记煌董事长黄耕则表示,“如果早期做黄记煌,要像现在这样,有大量的资本跟进,我觉得有可能那个时候会更好。”

  “作为我来讲,以后看到好的品牌,我可能也会做孵化。我希望将来在创造新模式的时候,早期有资本跟进,这是我非常希望做的。”黄耕表示,“事实上,集团化的黄记煌也已成为投资机构,去年他们就成功收购了香港一家50多年历史的甜品公司。”

   新餐饮人,开放看待资本问题

  “合作是未来任何一个企业发展的趋势。未来的企业要发展,要有资金,要有人才,要有资本,面对资本,我们应该要有一种很开放的心态。”客语客家菜董事长许可鹏认为,“如果你的初心,是想把品牌当成事业来做,同时不用快速发展,那我觉得暂时可能就不太适合风投。如果你这个模式是属于单品,可以快速复制,又追求快速发展,我觉得资本是你的一双翅膀,能够助你快速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