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通州:全地下封闭再生水厂将于9月建成

  • 发布时间:2016-04-05 17: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关桂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关桂峰)位于北京通州核心区、承担着通州城区84%污水处理量的原碧水污水处理厂将升级改造为全地下封闭再生水厂。该工程预计9月完成主体结构并投入运营,出水标准达到北京市新规定的京标B标准。

  碧水污水处理厂始建于2002年,当时选址时,周边没有大型居民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现在厂区周边陆续建起数个大型居民小区。污水处理厂产生的臭气,也让周围居民饱受困扰。

  经过科学论证,2015年,通州区决定在原址上新建一座日处理量18万吨的全地下封闭式再生水厂,除了增加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出水水质外,藏身地下后也将彻底解决困扰居民的臭气、噪音问题。产出的再生水将用于市政浇洒、河道生态补水及中水回用,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通州区内多数水系是北京的行洪和排污通道,目前北运河流域水环境较为恶劣,河道生态系统脆弱,已丧失自净能力。未来随着城市副中心功能的拓展和人口的增加,需提高污水处理标准。

  在碧水污水处理厂的原址,记者看到,340亩的污水处理池已经被围堰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北侧135亩水池完成清理淤泥后,正在建设新的再生水厂。由于是原址新建,在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有臭气产生的问题。通州区水务局供排水科科长邵春刚说,目前已经安装除臭设备,最大程度减轻进入曝气池的臭气总量。同时加紧施工,力争早日完工。

  据了解,该项目采取PPP的方式建设。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中国水环境集团华北业务区总经理李涛说,该项目实现了政府、民企、国企三者效益的共赢,打破条块分割、多头治水、投资及运行效率低下的传统治理模式。新厂将在今年9月底通水运营。

  按照计划,腾出来的地面空间建设一座包含绿地、运动休闲和水环境科普教育基地的体育休闲公园。新建的公园营造“雨水花园”,利用浅凹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