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地方债券预计膨胀近半 利率上行压力增大

  • 发布时间:2016-04-05 15: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方政府债券(下称地方债)发行渐入高潮。

  自2月15日,河北完成今年地方政府首批债券发行后,18个省级政府和1个计划单列市相继发债。根据中债资信数据,今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已经发行150只债券,发行规模共计9554.23亿元。其中,进入3月份以后,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发行规模呈现平稳增长趋势。而且,地区间发行利率继续分化,经济财政实力强的省份债券发行利率明显低于其他地区。

  自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意见》颁发后,地方政府所依赖灰色融资渠道——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被堵死,发行债券成为地方政府主要融资渠道。

  近些年地方债发行额度逐年提高,2015年飙升至3.8万亿元,中债资信预计2016年高达约6万亿元,规模膨胀近半。这意味着今年还有约5万亿元地方债等待发行。

  地方政府债券分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根据财政部数据,2016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规模为1.18万亿元。目前官方尚未披露置换债券规模,不过市场普遍预测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规模将在5万亿元左右。去年地方政府通过发行3.2万亿元的债券,来置换非债券形式的存量债务,预计节省了2000亿元债务利息。

  一季度地方债发行以置换债券为主,置换债券发行规模约为9427亿元,占比高达98.7%,仅青海省就发行百余亿元新增债券。

  根据此前财政部数据,一季度发行近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将给地方政府节省债务利息支出约500亿元,这将缓解部分地方政府支出压力,也为地方政府腾出一部分资金加大其他支出,积极财政政策开始发力。

  一季度,包括江苏、山东、广东等20个地区发行了地方债,债券发行规模与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规模成正比。

  所有地区中存量债务规模最大的江苏省,一季度发行地方债的规模也是最高,为1136亿元。同样,存量债务规模较大的山东、广东、辽宁、四川发债规模紧随江苏。

  中债资信地方政府与城投行业研究员刘柱发现,从一季度公开发行地方债结果来看,公开发行债券利率一般均高于投标下限5~35个BP(基点),平均水平集中在20个BP左右,延续了2015年年末的态势,但区域有所分化。经济财政实力较强的江苏、山东发行利差显著低于经济财政实力相对较差的辽宁等区域。

  中债资信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和江苏地方政府公开债券发行利率高于投标下限分别为8~20BP和9~18个BP,辽宁发行利率则为30~35个BP。

  根据官方数据,2015年,山东省GDP(地区生产总值)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8%,江苏省GDP突破7万亿元,同比增长8.5%。2015年,辽宁省GDP增速为3%,全国垫底,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3.4%。

  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除了公开发行,还采取定向发行。刘柱表示,定向债券方面,一季度定向发行债券利率一般高于发行当天同期限国债收益率40个BP左右,各省差异不大。

  刘柱认为,二季度随着各省市债券发行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发行规模将稳步增长。另外,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市场供需力量的改变,预计利率市场化进程有望继续推进。

  刘柱称,从供给端看,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增长将进一步增加市场消化压力;从需求端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不断提高,二季度发债规模扩大、银行利差收缩将使得其对地方政府债券利率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其他投资者来说,地方政府债券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导致地方债流动性溢价需要更多的补偿,同样对地方债收益率上行存在诉求。

  为了防止巨额地方债供给冲击债券市场,今年1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对置换债券发行节奏做出了规定,即截至第一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30%,截至第二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60%,截至第三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90%。这将使得地方债供给各月发行规模更加均匀,避免出现去年个别月份地方债集中发行的情况。

  作者:陈益刊来源一财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