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筑业中小企业“出海” 从“借船”到“造船”

  • 发布时间:2016-04-05 05:29:50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放

  今年我省建筑业力争实现海外产值90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这是近日在蓉召开的实施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研讨会透露的目标。

  全省有建筑业企业16776家,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要走向海外,步子该怎么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工程西南院公司”)给出了答案——“借船出海”。

  □本报记者 熊筱伟

  起步很难,每个环节都很陌生

  虽是电力工程设计领域的领军企业,但和动辄上百亿元产值的建筑业“大块头”相比,中电工程西南院公司更像是“小而美”。公司国际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至今仍记得刚进入海外市场时的尴尬。数年前参与印度一火电站建设项目,派多名设计人员去现场向施工方解释设计意图、提醒注意点,但还没出国门就被拦住了——印度方面只允许极少数设计人员入境,“当时对当地劳工法还不够了解。”

  海外工程涉及物流、进出口……对像中电工程西南院公司来说,都是全新领域。

  更大问题来自资金。和过去甲方出资、乙方只需准备部分流动资金不同,如今海外项目多采取PPP等“自带干粮”方式,即需建设承包方先承担项目建设费用。这意味着数亿乃至十亿元美金的融资规模。

  “借船出海”,入伙总承包项目

  “‘借船出海’,往往是建筑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最好办法。”中电工程西南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借船出海”,即从熟悉的工程设计领域入手,以设计分包方式与总承包海外工程的窗口企业合作,参与到海外项目中。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借船出海”有效降低“走出去”风险,避免资金、技术和人才储备等瓶颈,同时可逐步提升相关经验,是我省建筑业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有效路径。

  如何才能成功“借船”?上述负责人认为,除了自身专业领域技术过硬外,还需主动、提前介入——在窗口企业参与项目总承包投标时,提前配合其拟定技术方案、核算工程量等,共同努力实现工程中标,“既有利于窗口企业拿项目,也能让我们能顺利‘借船’。”

  依托“借船出海”,中电工程西南院公司国外相关项目份额一度占其业务总量的60%以上,使其有效应对国内市场波动。

  也能“造船”,当上总承包商

  2015年,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控股越南海阳2台60万千瓦机组燃煤电厂,项目总投资逾18亿美元。中电工程西南院公司以联合体身份负责该项目总承包。最大的突破并非金额,而是“总承包商”的身份,“公司也有了‘造船’的能力。”

  2011年,中电工程西南院公司就以技术分包商的身份参与该项目投标。然而,原本竞争总承包商的企业中途退出,这就给中电工程西南院公司一个机会——作为熟悉该项目的企业,去竞争总承包商。“‘借船’的同时,也没有忘积蓄‘造船’的力量。”凭借专业强大的团队,公司最终一举拿下项目总承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