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车间变课堂 “工匠”忙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4-05 06:29:5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陈醉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一百多平方米的企业车间里,摆放着三十来张三人座长桌,讲台、白字板、多媒体银幕、音响等都按学校的教学需求来布置。教室外墙形象栏上挂着十余位教师的形象照,还有严格的校风、学风、教风及学校的工作制度等等……乍一看,这儿就是一个设备完整、规模不小的正规学校,而其实,这里是宁海西店镇一家规上企业的“员工学校”。目前该镇已有12家规上企业创办了职工学校,还有6个学校正在组建中。未来该镇100家企业将逐步实现职工学校全覆盖,助力转型升级。

  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升级版”员工。宁波双林工业品制造有限公司有250多名员工,这几年公司业绩上升得很快,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购买了一批全自动的新设备。可很多老员工只会手动机械操作,面对白晃晃的液晶屏傻了眼。而人与机器磨合又非一日之功,新机器常出现“老卡”,严重时不得不停工检修。2015年,“双林公司”不得不花高薪请外来老师讲课或外派员工出去学习,但“东一榔头西一榔头”的零碎培训,不够深入,覆盖面不大,效果并不明显。企业负责人很苦恼。

  “双林”的困惑是中小企业的成长之痛,也是社会再教育体系的尴尬。西店镇成人学校校长邬国焕介绍说,社会提倡全民再教育和终身教育,可是一直缺少精准的职业教育服务。像西店镇注册企业2000余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2家,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00余家,企业职工总数逾5万人,培训需求庞大。“我们全校只有十多位教职工,开足马力也只能培训近5000人次,不及全镇企业职工数的十分之一。”去年初,西店成校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运用“连锁店”经营理念把学校开进规上企业,企业就地转化为一所可学、可实践的学校。

  员工学校虽小,但五脏俱全。每个企业学校都要求有完备的办学设施和师资,并制定详细的教学安排和严格的管理制度,申报验收合格后由镇总工会授牌成立。长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学校的校长由公司副总李林阳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巧飞任教务主任,熊孝辉等十余位车间主任或部门主管担任任课教师。职工学校的教育培训内容就是从生产的问题中来,从员工的实际需要中来,学校教学计划是在校长的牵头下,由各位任课老师提出来后统一安排。

  “员工学校”为企业员工量身定制课程。宁波协生照明工业有限公司有等级的技工并不多,于是,他们推出了“职业技能自主评价”,企业组织员工进行数控车工培训,培训结束后自我组织技能等级鉴定,企业里有近50名员工获得中级技能资格证书。在宁波双林工业品制造有限公司的“企业学校”的课程表上,排着合理化建议辅导、自动化改善小组培训,日常品质分析课等课程,每月度还有员工推行成果发布会。公司还别出心裁地设立一个“静室”,设置若干个面积不大的小房间,每个室内置放国学书籍,设茶座,供员工茗茶阅览、情感交流和情绪沟通。2015年一年的培训就完成了2000余人次,大大超过了往年。

  员工素质升级,企业发展更快。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技术含量较高的模具企业,建立职工学校后,企业系统开展了岗位技能培训、精益生产培训、职业素养培训,员工参加培训与绩效考核挂钩,纳入公司的工作日程。企业发展进入快速道,产值增长迅速,2015年突破1.5亿元大关,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积极筹备创业板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