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口红效应”的启示

  • 发布时间:2016-04-05 05:38: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橙红色的玫瑰在面前灿烂地绽放着,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金辉自豪地介绍说:“这是我们公司自己培育的新品种‘金辉’,还有一个新品种是‘金焰’。这两个新品种玫瑰,公司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所以卖得非常好。”位于云南玉溪通海县河西镇的云秀花卉公司成立于2009年,拥有花卉种植基地、鲜切花后处理车间、种苗繁育基地等。不断进行的品种创新和设备创新,使得云秀能够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逆势上扬。

  这让人想起了一个经济现象“口红效应”。在美国,每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的销量反而会直线上升。人们认为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商品,经济状况虽不好,人们的消费欲望仍然强烈,所以口红作为一种“廉价的非必要之物”,可以对消费者起到安慰的作用。鲜花市场的火热也恰恰折射出“口红效应”这一有趣的经济现象。

  3月份,刚刚出炉的“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3,较上月上升0.2个点。从六大区域指数来看,呈现“五升一降”态势,七大行业小微指数呈现“六升一降”态势,这都表明3月小微企业市场运行情况略微好转。其中,覆盖了一、二、三产的花卉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以及越来越火爆的影视产业,都呈现出逆市上扬的增长势头。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初步实现恢复性增长,这一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信号,不仅使工业经济初步显现企稳迹象,而且也提振了产业链上小微企业的信心。所以,3月小微企业指数的上升,不仅是连续几个月下滑的触底反弹,也是以上因素和“口红效应”的综合显现。

  再说说影视产业火爆对小微企业的拉动。如今,人们喜欢去电影院看电影了,有时去晚了还买不着票。有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的票房在2015年有了爆炸性增长,到年底整个票房毫无悬念地突破400亿元。今年2月全国电影票房近69亿元,首次超越北美市场成为全球第一。

  聚光绘影是一家位于北京的影视特效制作公司,曾是《狼图腾》《智取威虎山》《催眠大师》等影片的特效制作,多次在国内外获奖。“我们的电影特效制作已和国际先进水平不相上下。”公司负责人李瑞介绍说。可见,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一批像聚光绘影这样的影视业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供给侧改革强调的就是改革为统领、结构优化为着眼点,使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提升,在深化改革中解放生产力的系统工程。供给侧改革所追求的是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和生产力整体跃升新境界。

  无论是鲜花产业还是影视产业,无非是抓住了市场需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用精益求精的工艺制作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精品,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艰难中发展的中小微企业,应从这一现象中窥视到发展的良机,调整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