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对羊肉品质要求更高

  • 发布时间:2016-04-05 02:32:5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农业部羊肉全产业链首席分析师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曲春红

  我国是羊肉生产大国,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羊肉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十二五”以来,羊肉市场呈现生产稳步增长、需求增速放缓、价格高位震荡的态势。“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羊肉产量有望稳步增长,受消费需求增长、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羊肉供给偏紧局面难以改变,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十二五”羊肉市场产量平稳增长

  “十二五”期间,我国羊肉产量年均增速2.0%,较“十一五”期间下降了0.6个百分点,供需缺口拉大。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羊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例如种畜良种补贴、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等,羊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羊肉市场供应偏紧状况有所缓和。2015年羊肉产量441万吨,较上年增长2.9%。

  “十二五”期间,羊肉总体消费需求增长,但受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消费者对中高端产品消费趋于谨慎。自2012年底高端餐饮进入“寒冬”期,羊肉作为肉类产品中的“贵族”首当其冲,消费水平有所放缓,整体呈现低迷态势。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民膳食结构的调整和丰富,羊肉消费仍有提升空间。

  “十二五”期间,我国羊产业正值转型期,畜群结构逐渐调整,养殖方式正在转变,供需矛盾依旧存在,羊肉价格高位震荡。五年间,国内羊肉集市价格呈现前四年持续上涨、后一年下跌的态势,由2010年的34.93元/千克上涨至2014年的65.41元/千克,涨幅为87.3%,2014年价格创历史记录,而2015年羊肉市场价格一路走低,同比跌幅6.3%。

  “十二五”期间,羊肉持续净进口格局,五年间累计净进口94.7万吨,年均增长38.2%,其中2014年羊肉进口达到高峰(28.3万吨)。2015年由于国内市场价格下跌,羊肉进口在四年连增后首现下降。2015年羊肉进口量22.29万吨,同比减21.2%,进口来源国集中在新西兰(占62.2%)、澳大利亚(36.6%)、乌拉圭(0.9%)和智利(0.3%)。

  “十三五”羊肉市场品质需求提升

  规模化程度提高,产量稳步增加。“十三五”期间,随着草食畜牧业生产方式的加快转变,以及多种形式新型经营主体的进一步发展,到2020年我国肉羊年出栏100只以上规模养殖比重将达到45%以上。同时,我国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形成粮草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羊肉科技支撑力度不断加大,产量有望稳步增长,预计2020年羊肉产量较2015年增长15.6%。

  消费继续增加,品质需求提升“十三五”期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城镇化步伐加快、精准扶贫力度的加大以及羊肉营养价值认可度的不断提升等,羊肉消费呈刚性增加,预计2020年羊肉消费量为535万吨,较2015年增长15.6%,年均增长率为2.9%。除了对羊肉数量需求增加以外,居民对羊肉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选择有质量认证标志和品牌的羊肉产品。

  价格维持高位,波动幅度不大。在养殖成本的支撑及消费需求的拉动下,2016年我国羊肉市场行情和养殖效益水平将会缓慢回升,羊肉价格将会逐渐恢复。“十三五”期间,羊肉供需偏紧状况仍将存在,价格仍保持高位运行趋势。随着综合生产能力的进一步提升,羊肉供不应求局面将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的态势。

  羊肉进口稳中略增。受国内外羊肉价格倒挂影响,预计2016年羊肉进口稳中略增。“十三五”期间,因澳大利亚进口羊肉关税继续降低、新西兰羊肉关税降零,羊肉进口逐渐增加,到2020年羊肉进口量为26万吨左右。随着我国农产品贸易调控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以及打击走私力度的加大,非法进口数量将会明显减少,正规渠道进口的数量将增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