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布式杀伤”离战场还有多远?

  • 发布时间:2016-04-05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军事

  近日,美军一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发射“标准”—6防空导弹,击中了一艘退役护卫舰。外媒称,此次试验是美国海军“分布式杀伤力”概念的首次测试。“分布式杀伤”即“使更多的水面舰船,具备更强的中远程火力打击能力,并让它们以分散部署的形式、更为独立地作战,以增强敌方的应对难度,并提高己方的战场生存性”。

  从近年来美国海军作战思想和武器装备发展演变的历程来看,“分布式杀伤”概念的提出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当前,美国海军着力发展的“协同交战能力”和“一体化火控防空”能力逐渐成熟,在防空反导领域已经实现了“使用一个平台的传感器向另一个平台的火力打击武器提供目标指示,最大化发挥分布在广阔海域舰船的整体作战能力,并提高平台战场生存性”的目标。尤其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当前美国海军水面舰船部队在目标指示能力、指挥控制能力、通信协同能力等方面又取得了长足进步,火力打击装备的通用性、适装性、小型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的技术可行性日益凸显。

  不过,虽然首次测试看起来很顺利,但“分布式杀伤”概念要从试验场走向真正的战场,还有几个问题需要克服:

  首先是分布式部署舰船部队的指控问题。与防空反导相比,在战场复杂电磁环境条件下,分布在广阔海域的水面舰艇部队有效执行对海、对陆目标打击任务的难度更大,对美海军网络化指挥、控制、通信和协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形成和维持广大海域分布式舰船的信息闭环?如何保证对大量中远程目标进行“分布式杀伤”的有效性、可靠性、可评估性和及时性?这些问题可能还需要长期的演习、演练和技术攻关才能解决。

  其次是后勤补给问题。“分布式杀伤”概念要求由大量水面舰船承担原来主要由航母舰载机承担的对海、陆目标打击任务,广域分布式部署舰船部队的弹药和油料消耗量均会有较大幅度增长。而且在战时情况下,补给舰船需要在被补给舰船之间来回穿梭,增大了受敌潜艇或航空兵力攻击的可能性。因此,要满足“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对后勤补给更高的特殊要求,美国海军依然任重道远。

  第三是可用舰船数量问题。虽然美国海军声称,众多原先不担负中远程打击任务的小吨位作战舰船、辅助舰船或两栖舰船都能够通过快速加改装实现“分布式杀伤”能力,但其主要意图依然是使尽可能多的主战水面舰船(装备有宙斯盾系统)和濒海战斗舰(LCS)具备“分布式杀伤”能力。但从当前形势看,主战水面舰艇的数量不容乐观。战时,如何保证可有效迫使对手ISR系统“饱和化”的“分布式杀伤”舰船数量,将是美国海军面临的棘手难题。

  第四是威慑有效性问题。诚然,对弱小的对手实施“分布式杀伤”威慑是很可能奏效的,但如果对有一定作战能力的对手实施威慑,则有可能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例如,由于担心“分布式杀伤”对己方ISR能力的抵消作用,美国的作战对手可能会在冲突一开始的时候就抢先攻击那些高价值、高易损性目标,将局势迅速升级到美国所不愿见到的失控状态。这将完全违背美海军提出“分布式杀伤”概念的初衷。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