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菜农脸上“写”欢喜

  • 发布时间:2016-04-04 00:29:37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菲

  3月的高原,阳光灿烂。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岗德林蔬菜专业合作社里,一座座矗立在偌大园区里的温室大棚颇为壮观,与周围土黄色的山体形成鲜明对比。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了种植着各类蔬菜的大棚,眼前的场景处处让人惊喜。

  来自四川双流的李师傅正在他的大棚里干活儿,沿着人工藤条生长的四季豆早已超过了他的身高,一眼望去,间距均匀的四季豆蔓绿莹莹地爬满了藤条,株株都在努力地向上生长;走近看,豆蔓上已长出一些细小的豆角,还有一些含苞待放的花蕾。“我家的四季豆长得不错吧,你看,已经挂果了,再过半个月差不多就可以上市了!”李师傅一边熟练地修剪多余的叶子,一边笑呵呵地和记者搭话。午后的光照异常强烈,置身于闷热的大棚里仿佛走进了桑拿房,但这丝毫挡不住李师傅脸上的喜悦和忙碌的身影 。

  李师傅承包合作社的大棚已有8个年头了,目前,他和妻子承包了3栋大棚,分别种植西红柿、辣椒、四季豆。他告诉记者,西红柿、辣椒已经上市了,四季豆也已经挂果了。“这些年家庭开支、孩子们上学费用都是承包大棚挣的钱,收入比较可观,每年一栋大棚的纯收入在5万元左右。”他乐呵呵地说,在一旁打理豆角的妻子也满心欢喜地和记者讲述着承包大棚的生活,对大棚收入颇为满足。

  据了解,李师傅所在的合作社,如今温棚已有1260栋,200多栋种植花卉,其余的1000多栋都是蔬果大棚,李师傅只是众多承包户之一。

  合作社位于堆龙德庆区岗德林村,紧邻318国道。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6月,由原堆龙德庆县蔬菜花卉农民营销协会发展而来,但实质运作已达十多年。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固定资产从2005年不足300万元发展到现在5000多万元,温室从2005年的35栋发展到目前的1260栋,还建有蔬菜冷藏、保鲜、初加工、深加工生产区和生产设施。基地总面积达1600亩,其中获得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面积1200亩,获得无公害蔬菜产品认证8个。

  合作社采取以蔬菜产业为主导,其他相关产业并举的经营机制,对蔬菜经营商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对蔬菜加工采取“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运作模式。随着合作社不断做强做大,农牧民参与人数也越来越多,对周边的辐射效应也越来越强。合作社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农牧民群众也得到了更多实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