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现积极变化 张立群:一季度增速不会再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4-03 14:02: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经济日报》消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迹象明显,数据表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并倾向于适度灵活的货币政策的效应开始显现。

  4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PMI首次回到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3月份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受多重因素支撑:首先,春节过后企业集中开工,以及近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制造业生产和市场有所回暖。其次,制造业进出口市场需求有所回升。再次,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回升,企业采购活动趋于活跃。

  “3月制造业PMI指数中止了过去7个月连续低于荣枯线的局面,这与近期我国PPI(生产者物价指数)降幅收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自2015年以来首次转正等情况也是吻合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经济增长已初步触底企稳。根据PMI指数判断,一季度经济增速不会再下降。

  而3月份非制造业PMI的回弹,在2月先行指标中已现端倪。连平分析说,“与制造业PMI类似,非制造业PMI回升很大程度上也是受春节假期因素提前释放完毕影响;同时,近期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升温直接带动了建筑业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认为,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市场基本面趋好。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和价格指数的回升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继续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