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沙特要建“巨无霸”主权财富基金 规模2万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4-03 07:4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专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油大国沙特阿拉伯计划出售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股份,筹建2万亿美元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以管理石油财富并分散投资。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是全世界最大原油生产和出口企业。沙特阿拉伯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先前表示,沙特已在考虑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上市事宜。

  英国《卫报》1日援引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新近表态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后,将注资于新的主权财富基金,“令投资成为沙特政府的收益来源,而非石油”。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说:“现在需要做的是分散投资,这样20年后沙特经济将不再依赖于石油。”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首次公开募股预计明年启动。《卫报》报道,新主权财富基金规模预计达到2万亿美元,届时将是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石油基金的两倍多。

  受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跌影响,沙特预算赤字创下历史新高,而北欧产油大国挪威正是依靠石油基金在油价凛冬里安然度日。挪威石油基金主要用于投资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市值相当于挪威政府年度预算的6倍。如果按照人口平均计算,挪威全部520万居民每人大约可以分到15.26万美元。

  沙特政府的巨额石油收入主要由沙特阿拉伯货币局掌管。关于石油财富如何管理和投资,沙特阿拉伯货币局讳莫如深。媒体报道称,部分资产由国际基金机构打理,投资方向主要是证券类资产,例如购买美国国债,或以储蓄形式存放在海外银行。权益类资产仅占证券投资的一小部分,大约20%左右。(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